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將成全球重要海軍力量
2018-04-30 09:25: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海洋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胡 波

圖為遼寧號航母。(資料圖片)

  法新社4月23日報道,近幾周遼寧艦高調出行,與包括驅逐艦在內的一組支援艦一道進行了一係列展示實力的訓練。這表明中國決心成為全球一支重要的海軍力量,尤其在太平洋。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4月23日報道,中國的第一艘國産航母正進行首次海上試航。中國距離實現建成“強大的人民海軍”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日本《每日新聞》4月21日報道,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20日在衝繩縣與那國島以南約350公里的太平洋進行了疑似戰鬥機的艦載機起降訓練,這是首次在太平洋確認到中國艦載戰鬥機從航母上起飛。中國今後可能會靠近西南諸島周邊海域,防衛省將持續保持警戒。

  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遼寧艦是中國擁有的第一艘航母。無論從海軍裝備建設發展,還是戰鬥訓練經驗積累上看,都具有重要意義。遼寧艦的服役標誌著中國海軍結束了沒有航母的時代。

  此次遼寧艦航母持續數周的跨區遠洋訓練,採取航行一路、對抗一路、提高一路的訓練演習模式,主要目的是促進航母編隊戰鬥群戰鬥力的生成,提高遼寧艦航母編隊的實戰能力。此次演習精準研判海空情況、靈活運用多種戰術手段、科學配置編隊兵力,達到了訓練提高戰鬥力的目的。

  某些國家和地區完全沒有必要警戒、憂慮遼寧艦編隊的跨區遠洋訓練。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現役軍人約24萬人,艦船300余艘,飛機600余架,現役艦艇總噸位僅次于美國,是西太平洋地區最大規模的海上武裝力量。即使中國有針對某些國家和地區的意圖,也不需要使用航母戰鬥群。中國海軍是一支和平的軍隊,其宗旨是保衛中國領土主權,維護中國海洋權益,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安全公共物品。中國一貫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來不會去侵略別國,也不會去挑動地區緊張局勢。

  4月23日,國産第一艘航母在拖輪的協助下駛離泊位,成功海試。第一艘國産航母的成功海試在中國海軍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雖同屬航母,遼寧艦屬于改裝航母,和國産航母有所區別。由中國自行改進研發而成的第一艘國産航母的下水和試航,對中國海軍裝備建設有著裏程碑式的意義。

  從遼寧號航母裝備中國海軍始,中國海軍真正開啟“走向遠洋”時代。外界高度關注遼寧艦航母編隊跨洋訓練和首艘國産航母海試,不足為奇。外界關注中國航母發展的背後,其實是對中國海軍遠洋能力建設的關注。航母對遠洋海軍的作用舉足輕重。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沒有航母,基本上就沒有強大的藍水海軍。

  中國原來可能更側重于近海防禦,未來將兼顧近海防禦和遠洋護衛,朝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

  中國海軍力量的壯大對中國國家安全的維護和亞太地區的穩定具有積極意義。從維護中國國防安全的角度而言,第一,隨著中國海軍的強大,中國的海上威懾能力將大大增強,其他國家主動挑釁的可能性將越來越小,中國海上維權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第二,遠洋海軍的發展也會促進中國對海外利益的保護。從維護亞太地區穩定的角度而言,第一,中國海軍的發展可以促進亞太地區的力量更加平衡,這意味著地區局勢將更加穩定;第二,中國海軍力量的增強意味著中國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物品,為地區安全作出更多貢獻。(曾繁強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