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新辦邀請5位優秀基層幹部暢談人生感悟 奮鬥的過程就是幸福的過程
2018-04-27 07:24:4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新辦邀請5位優秀基層幹部暢談人生感悟——

  奮鬥的過程就是幸福的過程

  4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圍繞艱苦奮鬥創造幸福生活和服務群眾主題,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余靜、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卞莊街道代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傳喜、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龍書伍、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巴珠村黨總支書記和勳、陜西省銅川市王益區紅旗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秋蓮等5位優秀基層幹部與中外記者暢談人生感悟。

  代村是蘭陵縣的一個城邊村,北部是山區,南部是平原。上世紀90年代,代村曾是一個群眾信訪不斷、集體負債近400萬元的“老大難”村,每人平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近年來,在黨的政策支援引領下,全村黨員幹部群眾團結一致、奮力拼搏,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通過舊村改造,我們騰出來幾百畝建設用地用于發展。群眾全部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小康樓、多層樓、老年公寓。環境改善了,生活品質提高了,群眾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好了。”王傳喜説。

  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大山深處的一個苗族村寨,全村有4個自然寨、6個村民小組、225戶939人,過去是出了名的窮山溝。近年來,村裏通過創新“飛地經濟”,成立專業合作社,讓每家每戶都成為社員,引導群眾自覺抵制“等靠要”思想,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

  龍書伍介紹,十八洞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4年前的不到1700元增長到去年的10180元。如今,村裏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已經基本完成。

  作為安徽省第六、七批選派幫扶幹部,余靜表示,近年來,村裏從破解群眾增收難題入手,大力開展産業、就業扶貧,大力實施異地扶貧搬遷,村容村貌日新月異。環境美了,錢包鼓了,老百姓的笑容也多了。

  “我們講解政策時,不但要把精神吃透,還要轉化成當地老百姓的語言,讓他們能聽得懂,落實得下去。通過給他們辦一件一件實事,為他們答疑解惑,跟他們掏心窩子,信任就慢慢建立起來了。”余靜説。

  談到綠色發展,和勳向現場記者如數家珍。擔任巴珠村黨總支書記22年來,和勳致力于帶領群眾大力發展符合本地實際的特色産業。緊扣“生態立村、産業強村、文化興村、和諧安村”這一思路,巴珠村找準結合點,以“支部+産業+協會+農戶”的發展模式,不斷發展壯大巴珠生態創建之路。

  “過去沒有通路,山上的東西運不出去。現在通了路以後,我們的林下資源,比如松茸、羊肚菌等野生中藥材可以運出去,再通過保護生態,增加了老百姓收入,這也是我們發展綠色經濟的原因。”和勳説,截至2017年底,巴珠村全村存款余額達到850萬元,戶均存款3萬余元,成為塔城鎮農戶存款最多的村子,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李秋蓮認為,如今社區為群眾服務的工作也跟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過去,居民到社區來辦事,需要交身份證、戶口本等一沓子證明材料。現在,順應互聯網發展新形勢,社區建立了居民資訊庫,居民通過手機上網就可以辦理業務,實現了讓資訊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談到對幸福和奮鬥的理解,李秋蓮表示,從事社區工作16年,有各種酸甜苦辣,但是也收獲良多。“當我走在自己帶領居民修的路上,我就感覺特別平坦,心情特別舒暢;看到我們這兒裝的路燈,感覺比其他地方的燈亮得多,這就是收獲滿滿。”李秋蓮表示,“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只要基層黨組織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黨員發揮好帶頭作用,就沒有解不了的難題,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奮鬥的過程也就是幸福的過程。”王傳喜説,“看到群眾期盼的目光、滿意的笑臉,我們心裏就覺得幸福滿滿。”(記者 韓秉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用奮鬥敲開幸福之門
    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鬥創造的。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身先力行的奮鬥者,以持之以恒的奮鬥和奉獻,點滴創造著我們的幸福生活,也定義著自身的價值和成就。
    2018-04-17 08:38:43
  • 貧困戶張祖祥“摘帽”奮鬥記
    僅地瓜張祖祥當年就純收入4萬多元,一年脫貧“摘帽”。
    2018-03-31 18:2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4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