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練就內功“造船”出海——中國科協聚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
2018-04-16 18: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練就內功“造船”出海——中國科協聚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

  新華社記者 余曉潔

  “這是中國科協的頭號工程。”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日前接連主持三場調研會,與科技期刊主編、學會與出版機構負責人深度座談,聚力推進一流期刊建設。

  懷進鵬提出,世界一流學會與一流期刊建設是中國科技由大變強的必然選擇。在新時代高起點上,要做好品牌化、國際化和平臺化,打造科技高峰和學術高地。

  高水準期刊少,優秀論文“借船出海”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期刊取得長足發展。截至2017年底,國內科技期刊總量達5020種,居世界第三位。

  大不等于強。2016年我國科技工作者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近30萬篇。論文發表需求與科技期刊供給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數千種科技期刊中,英文科技期刊僅313種,佔比不足7%,遠低于德國53.09%、日本38.3%的比例。在SCI劃分的176個學科中,我國有一半學科的英文期刊仍為空白,不少新興、交叉學科的優秀成果只能“借船出海”。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學會學術部部長宋軍坦言,我國科技期刊與世界一流期刊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對前沿問題、重大科學問題把控力不夠,國際影響力較弱,論文品質、出版能力和管理水準與論文大國地位不相匹配。一方面因為我國科技期刊起步較晚;另一方面由于管理體制原因,多是“小作坊”式運作,出版分散,未形成較大規模的現代期刊出版集群,傳播和服務能力普遍較弱。

  “絕大多數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論文,必須以購買數據庫或單篇付費的方式才能獲取。高額訂閱費阻礙了我國公共經費資助的科研成果在國內的傳播和轉化。”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所長薛勇彪説,這裏深層次的隱憂關乎國家信息安全。

  面對“中國人寫論文--中國人付費在國際期刊發表--中國人再花錢買電子版”的桎梏,打造一流科技期刊的中國品牌成為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聲。

  一流期刊,科技“硬實力”與國家“軟實力”

  建設世界一流期刊關係我國科技創新的首發權和在世界科技界的話語權。《中國科學:化學(英文版)》主編萬立駿院士認為,確立我國的大國地位,亟須保護原始創新的智慧財産權,打造學界公認的公正、權威、高水準的一流期刊。

  《中國物理快報》主編朱邦芬院士認為,中國向世界科技強國和創新中心進軍,必須擁有一批能在全世界起到主導和引領作用的科技期刊。

  “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科技‘硬實力’與國家‘軟實力’的標誌。”《細胞研究》主編裴鋼院士説。科技期刊不僅是記錄和傳播創新成果的重要載體,也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訊資源。

  此外,與會者談到,當前中國科技期刊面臨著難以突破的“玻璃天花板”--現有的科技評價體係盲目崇拜國外,過度看重影響因子指標。對SCI期刊過度推崇,對期刊量化指標的關注超過了對成果本身價值的關心。這影響了國內期刊的品質提升和良性發展。

  《中國科學·材料科學(英文版)》主編李亞棟院士表示,國內科技期刊與有上百年發展史的國外權威期刊不可同日而語,後者作為“百年老店”有獨到的傳播渠道和受眾。但近年來中國科技期刊的發展遠超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既要樹立信心,又要虛心學習國際先進的辦刊經驗。

  科學評價,苦練內功“造船”出海

  截至2016年底,我國大陸179種SCI期刊中,僅有13種期刊未與國際出版商合作。“借船出海”在一定歷史時期加速了中國優秀論文“走出去”。但在新時代新起點,中國人需要自己辦出像CNS(《細胞》《自然》《科學》)那樣的頂級期刊。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讓中國優秀論文充滿底氣地搭乘“中國”號期刊巨輪揚帆遠航?專家們談需求提建議。

  “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首先要培育中國科技界自身的認同感,打破‘唯SCI論’建立新的評價導向和機制,推動國內優秀中文期刊與SCI期刊同質等效。”《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與能源係統學報》副主編湯廣福院士説。

  裴鋼表示,要對標世界一流科學研究,多發表原創性成果,特別是國內首創的原始性、突破性創新。這些成果將引領世界科技發展,也必將成為提升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打造國際一流科技期刊的關鍵。

  《植物學報(英文版)》主編劉春明、《分子細胞生物學報(英文版)》主編吳家睿等結合期刊發展的探索和經驗,提出吸引國際一流學者進入編委會、加強期刊數字平臺建設、創新期刊傳播方式、推進科技期刊集約化發展、促進科技期刊出版業態變革等發展建議。

  專家們認為,好期刊不能一味靠國家“輸血”,要苦練內功自備“造血”機能,重視經營運作提升服務,形成商業價值和學術價值的良性互動。

  “加強學術誠信建設,是科技期刊發展的基石。”朱邦芬説,誠信是學術期刊立足的根本,打擊學術不端行為、做好誠信建設應成為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