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在人巨細胞病毒核衣殼出核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
2018-03-02 09: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日電(記者李偉)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人巨細胞病毒核衣殼出核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研究發現宿主細胞蛋白WDR5通過輔助形成出核復合體,在人巨細胞病毒核衣殼出核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期刊《病毒學雜志》。這一研究首次揭示了WDR5在人巨細胞病毒復制周期中所起的作用及其機制,加深了對該類重要病原病毒復制過程的認識,也為抗病毒藥物研發提供了新思路。

  人巨細胞病毒是一種人群感染率極高的病毒。先天性人巨細胞病毒感染是新生兒出生缺陷最常見的感染性病因,可導致胎兒神經發育異常,潛伏感染的激活常引起移植受者致死性感染。

  羅敏華研究員介紹,WDR5屬于含WD40重復蛋白家族,在多種細胞重要生理進程的調控中具有重要作用。該蛋白在人巨細胞病毒感染過程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研究發現,人巨細胞病毒感染成纖維細胞通過抑制宿主蛋白WDR5的泛素化降解途徑等,進而上調其蛋白水準。深入研究發現,過表達WDR5僅輕微上調人巨細胞病毒病毒粒子的産生。敲低WDR5對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病毒基因組復制、病毒基因表達、以及核衣殼的形成均無明顯影響,但能夠顯著抑制感染性病毒粒子的産生。

  專家對人巨細胞病毒復制的晚期步驟深入研究發現,敲低WDR5使得人巨細胞病毒出核復合體的形成受損,而重建WDR5的表達水準即可恢復人巨細胞病毒感染性病毒粒子的産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