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小視頻掀十億紅包大戰成新型拜年方式
2018-02-28 08:23: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在重慶火車北站北廣場的候車室,張羽靚用手機和朋友視頻電話。 劉潺 攝 新華社發

  拜年是中國春節的傳統習俗。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信息技術水準的提高,春節拜年由面對面問候逐漸發展至短信拜年、語音拜年、微信紅包拜年等多種形式。而在今年春節,拍段小視頻,傳至社交平臺或者直接發送給親友,又成為春節拜年的新方式。

  拜年小視頻緣何在春節流行?背後又體現出短視頻行業怎樣的發展趨勢?

  “小視頻”拜年成風潮

  “發短信拜年的方式太普通了,來點新花樣才有意思。”今年春節,家住北京市的小雲把全家人都逗樂了。她的拜年方式在長輩們看來很新奇——錄制了一段帶有搞笑音效和視覺素材的小視頻,點開看還能收到數額不等的紅包。作為一名還在上高中的“00後”,小雲説,今年很多同學都在用小視頻的方式給長輩們拜年。

  事實上,“小視頻”拜年已經成為今年春節流行于社交網絡的一股風潮。春節前夕,許多網友發現,打開手機中的“快手”短視頻APP(手機客戶端),就能進入拜年紅包頻道。開啟攝像頭,錄制完一段視頻後,即可獲得紅包發放機會。這些紅包既可以選擇發放給APP內的指定好友,也可以將紅包轉發至微信、QQ等平臺。

  無獨有偶,新聞類手機應用“今日頭條”的“拍小視頻拜年”活動也在大年初一上線。用戶預先拍攝小視頻,分享給好友後就能獲得紅包,小視頻的部分觀看者也可領取拜年紅包。

  記者了解到,這些春節小視頻大多可以直接使用模板進行拍攝,拍攝完成後既能分享到社交網絡,也能直接發送給親友,視頻內容新鮮有趣,有的還可搭配紅包功能,因此受到不少年輕人的喜愛。

  耗資數億的“卡位戰”

  各大平臺推出的“小視頻”拜年活動,僅僅是春節期間“蹭熱度”的網絡小創意嗎?答案並非如此簡單。

  事實上,看似輕松愉快的“小視頻”拜年,背後卻是各大短視頻網站動輒投入數億資金掀起的春節市場卡位戰。據了解,為佔領今年春節拜年活動的先機,短視頻類手機應用“快手”今年春節4天就放出總額6.66億元人民幣的現金紅包。今日頭條也發布了“春節10億紅包攻略”,其中包括“小視頻拜年得紅包”活動,拍攝並發“明星同款特效”拜年視頻,即可獲得紅包,分享好友、觀看者也有紅包。此外,秒拍、抖音等短視頻類手機應用,也都推出“秒拍星拜年”、新春拜年禮、看視頻拿紅包活動。記者保守估計,各大短視頻平臺在“短視頻”拜年活動上的總投入超過10億元人民幣。

  除了投入大量資金加入春節“紅包戰”,不少互聯網企業也採用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進一步提升小視頻拜年的趣味性。騰訊QQ團隊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QQ個人紅包除了傳統的紅包功能外,還推出了短視頻紅包、視頻電話紅包、語音密碼紅包等玩法,結合人工智慧等技術,進一步滿足年輕人紅包社交的新需求。據統計,從除夕到初五期間,QQ上共收發紅包44.5億個。

  搶佔下一輪“風口”

  各大網絡平臺為何要在“小視頻”拜年上掀起爭奪戰?這與近來互聯網産業的發展變局和趨勢有關。

  經過2017年的爆發式增長,互聯網進入“短視頻時代”。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短視頻行業市場規模達到57.3億元,同比增長達183.9%。同時,短視頻用戶規模預計在2018年將達到3.53億人。目前,單是快手短視頻平臺的日活躍用戶數量就超過1億,每天用戶新增自發上傳的視頻超過1000萬條,用戶日均使用時長超過60分鐘。

  作為中國互聯網市場的新一輪風口和最大的“變數”,“短視頻”業務也成為各大互聯網平臺的必爭之地。如今,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拍攝技術的提升以及流量資費的下降,短視頻在社交網絡的流通障礙被基本掃清。而相比過去的拜年短信或是直接發送拜年紅包,親身錄制的拜年小視頻不僅更加有趣,且更富人情味,更能體現過年氣氛。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春節成為短視頻行業在2018年掀起首場爭奪戰的主戰場。而能否在這一關鍵節點搶得先機,則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今年各大短視頻平臺的起點和走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全球種子庫10年儲存樣本過百萬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