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今年2月去世 在冊者不足百人
2018-02-27 09:11:57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3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 于2月份去世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是見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證人,他們的個體記憶是南京大屠殺這一世界記憶遺産的具體承載,隨著歲月流逝,他們也都上了年紀,2月份,劉庭玉、李素雲、李高山三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先後去世,目前,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昨天(26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三位老人舉行了默哀、獻花、滅燈儀式。

  2月25日18時38分,登記在冊的最後一位具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和南京保衛戰老兵雙重身份的李高山老人去世,這是2月份去世的第三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此前,2月10日22時50分,劉庭玉老人去世,2月11日15時左右,李素雲老人去世。

  隨著歲月流逝和一個個幸存者的離開,搶救性記錄、整理幸存者們的記憶成為一件與時間賽跑的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陳俊峰談到,幸存者的證言彌足珍貴,近年來紀念館對幸存者口述史進行了多次梳理,對老人們的證言、證物都進行了保留。他説:“紀念館一直在搜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最近一段時間發現了一部分新的幸存者,我們會請專家對他們的證言進行論證,如果符合幸存者要求,則會將他們納入在冊。”(記者 于英傑 付岩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