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深入開展環保督察 發布新一輪細顆粒物來源解析
2018-02-27 08:12: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將發布新一輪細顆粒物來源解析

  “這是一個不錯的日子!”今年2月24日,家住東三環的鄒毅在朋友圈寫下這句話,還配了四幅北京的藍天。這一天,北京地區空氣品質一級優。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指出,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品質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産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隨後,北京採取了超常規手段來治理大氣。北京環保部門總結説,2013至2017年,是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豐富、成效最顯著的五年。

  【形勢】

  2013年平均每周一天重污染

  家住東三環的鄒毅,每天清晨習慣性地打開窗戶,拿著相機朝窗外按下快門。

  5年來,千余張相同場景、或藍或灰的照片在鄒毅微博上每日一更,他被稱為“拍藍天的人”。最初他拍的天空,灰色佔壓倒性優勢。

  但隨著北京打響“藍天保衛戰”,鄒毅拍的圖開始灰藍參半,到如今,藍色佔絕對主導。鄒毅的圖片背後,涵蓋了北京近5年來治理大氣的每個細節。

  2017年,藍天不再是奢侈品。這一年,全市PM2.5年均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國家“大氣十條”“PM2.5年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標。

  五年前北京的天是什麼樣?2013年是北京監測PM2.5“元年”,發布了首份PM2.5年報,當年年均濃度為89.5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約1.5倍。

  這年,優良天數共計176天,不足全年總天數的一半。而重污染天數方面,五級和六級重污染天數累計出現58天,相當于每隔6天或7天,就會出現一次重污染天氣過程。

  2013年1月,北京出現連續重污染過程,“好天”僅為個位數。

  “什麼事兒都幹不了。”回憶起那段時間,鄒毅仍有些鬱悶。

  這個只佔頭髮絲約二十分之一的PM2.5,讓人們有些猝不及防。鄒毅説,當時自己和朋友都無法理解,北京的空氣啥時變得這麼差了?

  【加碼】

  以超常規手段治理大氣

  五年以來,北京以超常規的手段治理大氣,北京市環保局總工程師于建華説,超常規是指,過去五年的大氣治理措施,可能超過了過去十年總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納在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説,“在巨大的挑戰面前,北京在保持城市高速發展的同時,成功改善了空氣品質,其經驗絕對值得與其他發展中經濟體和新興城市分享”。

  日復一日,經年累月,背景沒變,場景沒變,只有照片的數量在變,從2013年1月27日的第1張照片,到2018年1月26日的第1826張照片,鄒毅感受變化最大的,就是藍天白雲真的多了起來,PM2.5濃度漸漸降了下來。

  2013年9月,《北京2013-2017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發布,北京正式向PM2.5宣戰。該計劃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措施力度空前。

  其“重點任務分解”共計84項,涉及燃煤、機動車、工業揚塵等六大項,為北京治理大氣畫出路線圖。擁堵費、機動車總量和人口控制、京津冀聯防聯控等,正式進入治理大氣的任務表。

  此時,北京的PM2.5治理之路逐漸清晰起來。2014年4月,北京正式發布PM2.5來源解析數據:北京的PM2.5有近四成為外地輸入,而本地來源中,機動車尾氣排放的比重超過三成。

  2015年12月8日7時,北京首次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機動車單雙號行駛,中小學和幼兒園停課,並協調周邊省市應急聯動。

  【展望】

  計劃2035年大氣環境品質得到根本改善

  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至2020年,北京PM2.5下降至56微克/立方米,到2035年大氣環境品質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這些成為北京大氣治理的新目標。

  2018年1月,藍天常陪伴。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較2017年8月38微克/立方米的歷史最好紀錄低了4“微克”,再創新低,並首次達到國標。1月全月無空氣重污染日,是2013年以來首個秋冬季無重污染日的月份。

  這讓鄒毅感到欣喜,他説,2017年,北京空氣治理成效明顯,變化巨大,“這是北京霧霾治理成效的拐點和標誌。”在鄒毅看來,五年之變,一目了然。如果説用手機拍的第一個五年,讓全世界看見了中國全民大氣污染防治初見成效的上半場,那麼下一個五年自己將繼續用手機去接著拍北京的天空,為全世界去記錄和見證大氣污染防治的中國樣板。

  “五年之變,是中國環保理念的完美凝練,更是每一位老百姓點點滴滴的關注和努力踐行。”鄒毅説。

  對話

  北京市環保局總工程師于建華:

  大氣污染治理進入啃“硬骨頭”階段

  重污染天數五年減少35天

  新京報:跟2013年相比,五年來北京大氣治理成效如何?

  于建華:可以看兩組數據:2017年與2013年相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均顯著下降,SO2、NO2、PM10、PM2.5分別下降70.4%、17.9%、22.2%、35.6%;其中SO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年均濃度首次降到個位數。

  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氣重污染天數分別為58、47、46、39、23天,呈現逐年減少特徵;重污染天數五年減少35天,重污染發生率明顯降低。

  新京報:這五年,北京向霧霾宣戰,最困難的是什麼?

  于建華:北京治理大氣污染面臨的困難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不利的氣象地理條件,而且無法改變。其次是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超過環境容量。雖然北京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積極“瘦身健體”,但常住人口、機動車保有量、能源消費總量的基數大,建築開復工面積高位運作,污染物排放總量超過環境容量的狀況,在短期內很難根本改變。這也是空氣品質不達標的根本原因。

  總的來看,北京市空氣品質持續改善需要我們每年的減排力度,既要削減城市發展帶來的新增量,更要大力削減過去的存量,PM2.5濃度每下降1個百分點,都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大氣污染治理進入啃“硬骨頭”的攻堅階段。

  今年將深入開展環保督察

  新京報:今年在大氣治理方面,有什麼新舉措?

  于建華:今年將構建責任明晰的“大環保”工作格局。進一步推進責任落實,完成環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強基層執法力量,深入開展環保督察,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突出高排放車整治,將低排放區由六環路內擴展到全市域,促進國Ⅲ重型柴油車加快淘汰。嚴把主要進京口、市內重點道路、高排放車輛集中地區三大關口,強化執法檢測。強化揚塵精細化管理,有效管控裸地揚塵、道路揚塵、施工揚塵和建築垃圾運輸車輛,減少揚塵污染。另外,推進能源進一步清潔化,在鞏固城六區、南部平原地區“無煤化”成果的基礎上,有序推進北部平原地區村莊的煤改清潔能源,基本實現全市平原地區“無煤化”。不斷提升精細化治理能力。加強科研和技術創新,發布新一輪細顆粒物來源解析,認真落實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強化聯合會商、聯動應急機制,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大環保宣傳教育力度,傳播生態文明理念,讓綠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付諸實踐。(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