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達2.41億 佔總人口17.3%
2018-02-26 20: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羅爭光)記者26日從全國老齡辦召開的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

  一般認為,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達到10%,即意味著進入老齡化社會。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介紹,我國從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到2017年,老年人口凈增1.1億,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過1000萬,預計到2050年前後,我國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

  為進一步增強全社會人口老齡化國情意識,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全國老齡辦等14個部門決定聯合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並于日前印發了《關于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通知》。

  通知提出,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面向全社會,重點對象是黨政幹部、青少年和老年人。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人口老齡化的國情意識明顯增強,關愛老年人的意識和老年人的自愛意識大幅提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通知明確了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五項主要內容:一是人口老齡化形勢教育;二是老齡政策法規教育;三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成就教育;四是孝親敬老文化教育;五是積極老齡觀教育。通過開展主題宣講、進行集中宣傳、舉辦文化活動、組織文藝創作、創新教育形式等五項具體措施,扎實抓好教育活動的深入有效開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建立健全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領導和工作機制,將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列為年度工作考核和《“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規劃》終期評估的重要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