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廣州:迎春花市古老習俗翻開新篇章

2018年02月16日 16:16: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2月16日電   題:廣州:迎春花市古老習俗翻開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黃浩苑 鄧瑞璇

  許多人見識過、體驗過熙熙攘攘、喜氣洋洋的廣州迎春花市,但很少人知道花市落幕時的“秒變”。廣州花市“尾班”充滿公益、文明的新風尚,創新讓花市更是年味滿滿。

  大年初一淩晨兩點,熱鬧了三天的廣州西湖花市落幕。人潮散去,電力、建築、城管等工作人員開始忙碌起來。拆架撤棚、清掃道路,他們需要保證在早晨時分讓被花市佔據的道路恢復通車。

  晨光微露時,倣照廣州古城門正南門搭建的花市牌樓已經拆除完畢,整條道路幹凈通暢,恢復了原本的面貌迎接新春的到來。“秒變”的背後有著堅守崗位勞動者的通宵努力,也有建築材質等的技術創新。

  據廣州市越秀區花市辦主任楊建剛介紹,西湖花市牌樓內部主體為可迴圈利用的鋼筋結構,外部裝飾為環保噴板,“我們利用新技術手段,能讓牌樓可以實現4小時之內拆除並迴圈利用,節約高效。”

  而天河花市的“尾班”,部分花檔的“花王”直到花市結束都沒“賣出”,這不是因為標價太高無人問津,也不是檔主捂售,而是他們一開始就打定了主意,要將這些最漂亮的花送給福利院、孤兒院。

  “廣州老例,花市賣剩的年花盆桔,要當場砸毀。這幾年,這個陋習改了,新年送公益,將賣不完的花送到福利院等場所。文明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廣州市天河區花市辦副主任孟令才説。

  代表“宏圖大展”的桃花,寄寓“大吉大利”的金橘,祝福“代代平安”的代代果……這些好意頭的傳統年花一向賣得很好,但今年花市的爆品是新款馬蹄蓮,一盆花上開出了紅黃粉紫等五六種不同顏色的花,寓意著花開富貴。

  馬蹄蓮成為花市爆品的原因在于創新。廣州花卉之都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勳説,馬蹄蓮以前是奢侈品,由于生産技術限制産量有限,價格高。現在生産端技術改進,産量大品種新,價格也降下來。

  創新不僅體現在內容上,逛花市也趕了把新技術、大數據的時髦。今年西湖花市首次上線“網上智慧花市”,充滿了“科技味”。線上虛擬花市、花市直播、VR體驗……傳統與現代元素融合讓這古老的習俗煥發了勃勃生機。

  楊建剛説,通過傳統和現代的結合,更多人可以體會傳統習俗的魅力,傳統文化才會更有活力。“讓越來越多的外地人、外國人來逛花市,感受傳統節日氣氛。”

  自明清以來形成的廣州花市,更是敞開襟懷喜迎八方來客。按習俗大年初一淩晨傳統花市就要落幕,廣州城恢復昔日車水馬龍的模樣。可對于大多數中國人來説,年才剛剛開始。照顧到新廣州人及外來遊客熱鬧過年的需求,在廣州新城市中心的天河花市,增加了花車巡遊、燈光音樂秀、園藝博覽會等,一直熱鬧到元宵,以花為媒打造新的時尚花市。“行花街”這古老的迎春習俗翻開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