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嚇威脅半夜敲窗 基層公職人員成“高危”職業?
2018-02-13 17:22:0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言不合抄傢夥,半夜敲窗嚇死你:基層公職人員成“高危”職業?

  被持續跟蹤一個月,一年收恐嚇短信50余條,半夜被敲門敲窗卻不見人影……

  基層公職人員在工作中常面臨一些安全風險,問題的症結究竟何在?如何有效化解?半月談記者進行了調查。

  “場面跟拍電影一樣”

  1月5日上午10時許,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南臺鄉發生一起持刀傷人致死案,南臺鄉黨委書記被一村民持刀捅傷,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1月22日上午9時許,因申請低保未果,安徽省南陵縣工山鎮一村民將該鎮天官村黨支部書記砍傷,這位書記經搶救無效,于1月24日死亡。

  這兩起事件,相隔不足20天。網友驚呼,基層公職人員何以成為“高危”職業?

  “工作中特別怕遇到這樣偏激的人。”一位在基層工作20余年的鄉鎮幹部透露,“幾年前,我一位同事在調處一起矛盾糾紛時沒能讓當事村民滿意,這位村民直接衝進辦公室,用剪刀扎了他3次。所幸沒扎在要害,想想都後怕。”

  東部某鄉鎮一年輕公務員透露,鎮上有位村民因為低保問題,拿著剪刀跑到鎮長辦公室,扎傷了鎮長的手。“後來某個周一上午鎮政府正在開會,他又拿了把鐮刀,衝進會議室,還好被及時趕到的民警帶走了。”

  城管的工作往往需要直面小攤小販,工作時人身安全的風險也不小。沿海某鄉鎮一位城管隊長告訴半月談記者,“前陣子,我們在一所小學門口清理非法佔道經營的小販時,攤主情緒激動,動手打傷了我們一名城管隊員。”

  “最近清理一家違法生産的石子加工廠時,廠主氣焰很囂張,拒不配合,開著鏟車趕我們走。”有分管安全生産、環境整治的基層幹部透露,鎮村有的小企業老板和黑社會人員、村痞村霸聯繫緊密,工作中一旦觸動他們利益,風險陡增。“有次執法時,一名村霸竟拉上幾十個親友把我們團團圍住,那場面跟拍電影一樣。”

  一些基層幹部透露,不少鄉鎮黨委政府為方便群眾辦事,大門敞開,沒有專職門衛,如果真有惡意傷害的,很難防范。“現在很多鄉鎮都在給辦公室安裝攝像頭,就是為了萬一哪天遇到危險,至少還能留下個證據。”

  短信恐嚇電話威脅,外加半夜敲窗

  “硬的沒完,還有軟的。”除了直接的人身危險外,基層幹部還經常面臨一些短信恐嚇、電話騷擾、半夜敲門敲窗等“軟威脅”。

  “去年,帶有威脅性質的短信我就收到了50多條,打電話嚇唬我的人就更多了。有天晚上10點多還有人打電話來恐嚇,弄得一家人都休息不好,為我擔心。”東部某鄉鎮一位組織委員説。另一位社區幹部透露,他之前被地方黑惡勢力使用“呼死你”軟件進行騷擾。

  一位鄉鎮鎮長透露,“有人半夜到我住所敲門、敲窗戶,打開門窗卻不見人影,家裏人都被嚇得不輕。警察説沒有出治安或刑事案件,也不好取證,最後就算了。”

  “有次,鎮裏發現一位村幹部在承包的水庫清淤工程中違規偷採土石方,依法依規對其處理。但這名村幹部懷恨在心,竟然連續跟蹤鎮黨委書記長達一個月。”一位基層幹部説。

  多位基層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此類威脅恐嚇大都集中在村兩委換屆選舉、發展黨員、處理矛盾、執法檢查等時期。

  驅劣塑良優化幹群關係

  “社會轉型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眾利益訴求多元,往往容易導致社會矛盾糾紛多發。”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胡小武認為,在一些地方基層貪腐官員破壞了基層幹部形象,少數群眾不信任政府,加上缺乏法治意識,容易導致極端事件發生。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出的《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指出,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

  “要破解基層幹部安全問題,首要工作是在反腐‘拍蠅’的基礎上,凈化基層幹部隊伍,提升基層政府形象。堅決驅劣塑良,不讓‘劣官驅逐良官’,進一步構建基層社會優良的幹群關係。”胡小武説。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于水認為,一方面要暢通群眾自下而上的訴求渠道,實現有效的“下情上達”;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自上而下主動化解矛盾糾紛,防范社會戾氣轉變為“火藥桶”。

  一些受訪的專家建議,政府加強頂層設計,建立“會商”機制和矛盾化解機制;構建係統、規范的民情宣泄機制,充分發揮社會“安全閥”作用;加強基層幹部教育培訓,樹立風險評估意識,避免矛盾長期積累。(記者:趙久龍 陸華東 鄭生竹 實習記者 江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本本主義”在基層:損了形象,傷了民心
    一些基層幹部反映,像這類旱廁改造工程中,上級統一規定工程實施程式、完成節點、改廁方式,沒有充分考慮基層實際情況與需求,背後都是“本本主義”在作祟,讓基層工作很難開展、工作成本也大幅上升。
    2018-02-13 10:17:53
  • 解難題,練就成事本領——關注基層幹部能力建設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如何解決矛盾和困難,考驗著基層幹部的能力和水準。遇到矛盾,話趕話、硬碰硬,不講方法蠻幹不行;怕攬事、不作為,繞著矛盾走也不行。
    2018-02-10 07:34:35
  • 有基層幹部白天忙著趕會 工作只能晚上加班
    一些基層幹部反映:白天凈忙著趕會,手裏的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加點幹 針對會議空轉的現象,戴焰軍認為,很多不必要的會議空耗精力,是因為幹部心中沒底、無話可説、無事可議,沒有明確的問題導向,實的會議也變成虛的會議。
    2018-02-09 07:16: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1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