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秘春運高鐵“後廚”:兩次降溫保食品安全
2018-02-09 10:28:5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記者探秘春運高鐵“後廚” 兩次降溫保食品安全

  春運期間,每天有約2萬份高鐵盒飯在京鐵列車服務公司的配餐基地生産出來運往全國各地。如何保證食品安全呢?記者帶您走進生産車間,為您探秘高鐵“後廚”。

  為了保障供應列車食品的安全,記者進入車間之前穿白大褂、帽子包裹住頭部、戴口罩,還要經過風淋消毒房,吹掉身上的灰塵和毛髮。

  這個4.5萬平方米的“列車廚房”裏,記者並沒有看到普通廚房的煙熏火燎,原來,大多數食材經初加工後,都會根據配比量放入全數控的制作設備中烹制,工作人員只要點幾下按鍵,就等著美食出鍋。

  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我剛剛在稱牛肉片,這個是為幹炒牛河準備的,每一盒要稱0.4公斤,然後再給他們,然後讓他們炒制。

  在進入包裝區之前,餐食要經過兩次冷卻,第一次冷卻是從剛剛加熱出來90度左右冷卻到10度左右,由于10度到60度是微生物最活躍的一個區域,把餐食的溫度降到10度以下,微生物的活躍程度就大大降低。

  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生産總監 詹冰包裝以後,盒飯再通過速軟隧道進行二次降溫,把盒飯的中心溫度降到0到4度,然後進行氣調包裝。這兩次降溫實質上都是為了抑制微生物的增長,延長咱們産品的保質期,確保食品的安全。

  餐食制作完成後還要進行金屬、重金屬及X光異物檢測,不合格的餐盒會被打下來,檢測完的餐盒會在包裝上實時噴碼,精確到分鐘,所有餐食都要留樣,72小時沒有銷售的餐盒就要被銷毀。

  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生産總監 詹冰我們在每一趟車次上都會設有專門的報廢産品的儲存箱,所有餐品到達保質期以後,都會放在這個報廢産品儲存箱裏,有專門的人去進行接收、核對,專門的人員進行報廢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高鐵訂餐連送兩次 孝心在高鐵上延伸
    近日,朋友圈被一篇名為《母親坐高鐵忘帶手機兒子訂餐傳話:媽別怕》的文章刷屏。講述了一位老母親乘坐高鐵忘記帶手機,兒子無法聯繫上母親,通過高鐵訂餐傳話的暖心故事。
    2018-02-07 10:46: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9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