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老佛爺百貨連續兩年舉辦中國櫥窗藝術展
2018-02-09 10: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2月8日電(記者張曼)融合江南山水圖、傳統織錦、古代服飾等中國文化元素的12件藝術作品8日晚亮相法國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以獨具一格的視覺藝術慶祝中國春節。

  這是繼去年“金雞迎春——中國櫥窗藝術展”之後,老佛爺百貨第二次舉辦中國櫥窗藝術展,名為“錦繡·山河——中國櫥窗藝術展”。

  本次展覽包括11個櫥窗和1個視頻動態空間,由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宋協偉策展,並集合平面設計、服裝設計等多方面專家,以中國山水畫巨作《千裏江山圖》為設計藍本,探索運用現代技法與媒介,結合中國傳統工藝經典紋樣進行創作。

  每個櫥窗空間中,分別懸挂一組以畫中山脈為原型的織錦軟雕塑,使用傳統工藝中“補子”的織錦紋樣對畫面進行再造和重塑,櫥窗背景為《千裏江山圖》的畫面節選,左右兩側安置鏡子以獲得延伸空間的效果,櫥窗底部則鋪滿米色沙粒,與背景畫面相呼應,營造自然景象。“補子”是指明朝及清朝官員服裝上位于胸前和背後的方形裝飾,集紡織藝術、刺繡藝術、工藝美術于一身,有極高的工藝價值和歷史價值。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在開幕式致辭中説,近年來法國有越來越多的地方舉行春節慶祝活動,不僅體現了法國社會的多元、開放,也説明中國文化越來越得到法國民眾的欣賞。作為深受中國遊客喜愛的大型商場,老佛爺百貨連續兩年舉辦中國櫥窗藝術展,希望櫥窗藝術越來越紅火,成為法國春節慶祝活動的一個品牌。

  巴黎老佛爺百貨集團主席菲利普·烏澤説,展覽展示了中國傳統服飾文化與藝術,是中國當代藝術創作與文化遺産的高度有機結合。很高興參與這一旨在促進創新、促進中法文化交流的活動。

  據悉,該展覽由巴黎老佛爺百貨公司和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共同主辦,是2018年法國“歡樂春節”係列活動之一,將持續至2月26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