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勞模曾佑奎的最後一班春運崗
2018-02-01 15:3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1日電(記者李雄鷹)“補休在家也沒事幹,再説車間人手緊,還是過了春運再説吧。”積累了幾百天的補休假、即將達到退休年齡的曾佑奎按理説可以調休,提前離崗了,但他選擇站好最後一班春運崗。

  曾佑奎是廣鐵集團廣州工務段連江口線路車間檢查工區工長,今年12月退休。“廣東省勞動模范”“全路火車頭獎章”、集團公司“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記載著這位鐵路人的不凡人生。

  2018年春運剛剛拉開大幕,曾佑奎就進入了戰鬥狀態。最近幾天,位于南國的廣州非常寒冷,但在曾佑奎心中已是尋常事兒。“天氣越是惡劣,越要在道上。”

  曾佑奎曾是一名偵察兵,1988年進入鐵路係統。長期在鐵路一線作業,曾佑奎記不清陪伴家人過了幾個春節,可以肯定的是,1996年擔任工長後,就再也沒有在家吃過年夜飯。

  2017年2月,因業務精湛、經驗豐富以及作風過硬,曾佑奎由工區線路工長調任檢查工長。他再次成為一名“偵察兵”:對鐵軌線進行檢查,將查出的問題傳遞給車間,再制定具體的維修作業計劃。

  長期以來,曾佑奎幹的是最基礎的工作。如果查不出隱患,無法及時進行維修,將嚴重影響列車行車安全。

  離崗前的最後一年,曾佑奎與工區職工,帶著道尺、頭燈、記錄本以及檢查儀,一遍一遍給鐵路線“找茬”。連江口隧道多、彎道多、橋梁多,曾佑奎查過的地方,隱患根除。

  記者了解,剛調到檢查工區時,曾佑奎也曾犯難。工區的“軌道小車”,全新的自帶電腦的檢查儀,對長期用一把道尺走鐵軌的曾佑奎來説,無疑是極大挑戰。軍人出身的他沒有退縮,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到任第二天,就把檢查儀搬到辦公室“搗鼓”,還向工區大學生請教,經過反覆實操,很快熟悉了檢查儀的各項性能。

  “在曾佑奎帶領下,全線作業效率得到提高。”連江口線路車間黨總支書記鄭榮才讚道。

  曾佑奎將之視作分內事,一直強調自己很平凡。表示退休後,要好好陪伴家人。

  “設好防護、不走道心,及時下道、珍惜生命。”而今,每天晚上九點半左右,曾佑奎率同事舉手宣誓後,便一起帶上設備上道了。所管轄、巡查的鐵路線軌27.5公里長,一個晚上有兩個作業時間段,每月平均13個晚上作業……曾佑奎,這是留給鐵道線上的最後身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