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地區村幹部成“苦差”:活多錢少 操心不討好
2018-02-01 10:34:1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你再壓擔子,我真撂挑子” 村幹部人心不穩危及鄉村振興

  在少數富裕村、城郊村,村幹部是競爭激烈的香餑餑,但在更廣大的農村基層,村幹部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苦差”——活多錢少,操心不討好,幹好幹差一個樣。不少村幹部想“撂挑子”,給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帶來困擾。

  老來沒保障

  不到1萬元。這是遼寧省錦州市北鎮市中安鎮富有村村支部書記柴偉眼下一年的報酬。“收入不如外出務工的村民,加上村裏紅白喜事開支多,經濟負擔很重,對家庭都不知如何交代。”柴偉説。“富有村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想給家鄉幹點事兒,帶著鄉親們致富,但現在支撐我的只有一腔熱情,也許再幹幾年,我真就不幹了,打工去。”柴偉説。

  更讓“柴偉們”憂慮的是,遼寧許多農村地區的村幹部沒能辦理養老保險,老無所依問題突出。個別村因此出現了村幹部集體辭職的苗頭;頭腦靈活、能幹事的年輕人對競選村幹部越發缺乏熱情。

  據阜新、錦州等地組織部門反映,村幹部的養老保險現在只能以他們自行購買社會養老保險的方式解決,條件較好的村可以為村幹部掏這筆錢,但很多村沒有財力承擔。

  “村幹部幹一輩子,多少會得罪一些人,退了以後如果沒有養老保險,在村裏生活可就難了!”錦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熊超説。

  此外,半月談記者調研了解到,目前部分合並村“明合暗不合”,造成一個村的上級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幾個村“勻著使”,村幹部報酬水準更低。

  一肩挑六擔

  村支書肩上到底挑著幾副擔子?柴偉給半月談記者介紹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內容:

  一是負責協調村民關係,維護基層社會穩定。有人半壟地被別家佔了,有人打農藥打到鄰居地裏了……都是東家長西家短的小事兒,如果調解不好就會激化矛盾。用柴偉的話講,“有矛盾找誰?就找村幹部”。

  二是為村民提供必要公共服務。如民生方面的政策宣傳和解釋,給村民蓋章、開證明等。據柴偉介紹,現在村幹部實行坐班制度,工作日每天必須有一名村幹部值班,讓村民有事找得著。

  三是負責一些政府項目的代收費工作,如新農合、農業保險等,以及自上而下普惠性項目的資源分配,如低保、危房改造補助、社會救助等。很多村民不理解為啥讓自己交錢,為啥不給自家辦低保,柴偉沒少為這些事操心跑腿。

  四是完善村莊基礎設施。既要爭取道路、農田水利等項目,協調幫助項目落地,還得鼓勵村民為項目出力。

  五是配合政府的中心工作。比如與駐村工作隊、縣鄉政府一起完成貧困戶的精準識別、認定、幫扶以及脫貧等一係列工作,就是村組幹部近來的一件大事。

  六是宣傳黨的政策方針。要不停地學習黨和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保證村一級執行時“不走偏、不冒進、不落後”。

  盼頭在哪裏

  長期以來,身份認同問題一直困擾著一些村幹部:能不能有上升的空間?幹好幹壞有啥區別?

  針對此,遼寧省逐步落實“工作有待遇、幹好有發展”的激勵機制,明確鄉鎮換屆時每個縣區至少要有1名符合條件的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為村幹部提供一條上升通道。

  據介紹,錦州市準備由市級財政出錢,增加村轉移支付資金,實行“基本報酬+績效考核獎勵報酬”的工作報酬制度,使村黨支部書記年基本報酬達到1.8萬元左右,確保全市村幹部年每人平均報酬達到1.5萬元以上。

  但是,村支書進入公務員序列還存在機制障礙。一些年齡較大可享受副科級待遇的村支書近兩年被告知待遇被取消,而公務員、事業單位序列“逢進必考”,這些村支書往往個人條件又不達標,就被篩了出去。

  熊超認為:“不能只給村支書壓擔子,不替他們想法子。如果辛苦了多年還沒個前程,那可能真的留不住人了。”(記者 張倵瑃 徐祥達 鄒明仲 李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5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