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真有那麼多段子嗎 女博士:我們真不是“第三類人”
2018-01-30 08:25:3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大女博士脫口秀《娶妻當娶女博士》火了,現實中的女博士,真有那麼多段子嗎

  錢報記者走近幾位理工科女博士,她們有的還在讀,有的畢業了,她們怎麼説

  女博士:我們真不是“第三類人”

  “我希望大家未來的日子裏,最重要的不是要做實驗,重要的是要做自己。然後呢,最重要的也不是愛科研,最重要的是愛世界,也要愛真理。”

  這是日前自我調侃“一脫成名”的北大女博士秦難尋那段脫口秀《娶妻當娶女博士》中,她最希望同伴們達到的狀態。

  秦難尋表示,脫口秀內容是其日常吐槽的集錦,女博士經常被吐槽,她也來一次小反擊。

  幾天之後,關于女博士的另一個新聞則是,廣州一女博士被騙85萬元……

  2016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在學博士生34.2萬人,其中女性佔38.63%。

  經常有人説,女博士,大多智商高,情商低,難相處。甚至調侃,世界上有三種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

  有多少種女生就有多少種女博士,不同學科差別也很大,不能把她們標簽化。她們有嬉笑怒罵,也有迷茫憂傷,她們的生活與常人無異,卻也大不相同。

  近日,錢報記者走近幾位與秦難尋一樣在實驗室的理工科女博士,和她們聊聊各自的生活。

  李慕紫(27歲,浙江某高校碩博連讀第5年)

  我們實驗室7個人,有6朵金花

  這幾天,雪後的杭州,西湖美景不停刷屏。我其實離西湖不遠,但還是喜歡窩在學校實驗室。我怕冷,人也懶得動,就在朋友圈看雪了。呵呵,是不是覺得我生活很無趣啊,讀書讀傻了。大概是因為我性格比較內向吧。

  我算過,小學6年,初中高中6年,大學4年,碩博連讀5年,今年27歲,原來從6歲起,這21年我就是從一所學校到一所學校啊,要不博士常被別人嘲笑書呆子,能不呆嗎。但其實,我們自己覺得也還好,現在資訊發達,我們也沒那麼脫離社會。

  我們實驗室7個人,只有一個男生。還好,我本科時已談了男朋友,感情也還穩定,讀博期間婚戀問題的確有點小難,尤其我們這種學科,大部分時間都在實驗室,真沒時間去交往。我們還有4個同學沒男朋友,這次放寒假要回家前,她們都開玩笑説,回家又要被父母催婚了。對于我們這種應屆讀博的女生來説,快畢業時,年齡都往30歲上靠了,所以家長還是希望你趕緊結婚。剛考上碩博連讀時,家人還覺得挺驕傲。但讀了幾年,看著以前的同學都結婚生娃了,我有時也有點恐慌,因為我知道,自己工作後肯定要先穩定幾年,才能考慮這些問題,這意味著年紀又大了。

  學習之余,調劑品就是各種段子,比如秦難尋那段《娶妻當娶女博士》,之前就是我們實驗室的熱議話題,大家也互相調侃,轉發給男朋友後,他就回了“哈哈”兩個字,意料之中啦,他也是理科的,研究生畢業後在杭州找了工作,屬于比較悶的那種。

  要説理工科女博士不一樣的生活,或許就是我們要泡實驗室,要整理各種數據,要發論文吧。還有我並不認同“博士工”的説法,讀博士,就是要從導師那裏學習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後能獨立科研。這些都要在一個個課題或項目中,一次次實驗中積累。這個寒假,我應該會比較輕松,就在幾天前,一所學校通知我,對我的面試試講很滿意,這意味著我的工作基本有著落了,苦讀21年終于開花結果。

  龔天(35歲,西安某高校博士畢業6年)

  找工作,第一個問題就問我有沒有生小孩

  我博士面試時遇到一個女教授,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有男朋友嗎?第二個問題是:知道學校的畢業條件是什麼嗎?後來一直很感激她對學生的關心。

  博士都在做什麼?只看每天的安排,差不多像流水賬:早上8點半到實驗室, 晚上11點回宿舍。其實在實驗室也不一定都在科研,當年大家也經常翻校內BBS、淘寶、打遊戲、偷菜搶車位。但玩的時間長會內疚。要説每天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吃飯,各種評論和吐槽BBS上五花八門的帖子,大家禁止提科研問題,以免影響食欲。

  我們的研究方向,要發高水準SCI文章(指在SCI索引收錄的期刊上刊登的論文)不太容易,壓力是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的,減壓的方式很多,有跑步的、打遊戲的、買買買的。我簡單粗暴,買一堆吃的,就著懸疑片,在宿舍窩一天。

  對讀博的人來説,論文簡直比命還重要。我讀博那會兒正好趕上汶川地震,有震感,大家都往樓下跑,兩個師兄跑到半道又回實驗室鎖門,怕裏面的電腦丟了,電腦本身是小事,裏面的資料沒了就糟了。

  除了科研,找工作的時候壓力也挺大。我們當時畢業就業主要兩個方向,進高校,或去研究所。找工作是不難的,一般的高校和科研所都是能進的,但如果想找好一點的工作,就難了。比如高校,想進985、211這類,就會卡你的第一學歷,本科必須是211,我們這種本科學校不太好的,基本沒戲。研究所的話,希望招人進去能直接做項目,不需要過多培訓,所以一般都要求研究方向跟它們相關。而研究所之間,待遇差別還是挺大的。

  説實話,博士畢業後,都希望自己的研究能繼續下去,那就最好能找一個好一點的學校,加入學校的研究團隊,但是一般的學校都是以教學為主,進去就是上課,科研大多單打獨鬥,基本上就廢了。女博士更吃虧,博士畢業,年紀都不小了,大多數單位都問你有沒有生過孩子。

  現在回頭看,整個過程我算比較幸運的,男朋友是讀博前就認識的,很穩定。社會上對女博士有很多段子,我身處其中,不覺得我們有多特殊,身邊的女博士大多也是普通人,我們真不是所謂的“第三類人”,要説不同之處,大概就是女博士的心智更堅韌些,更抗壓些。

  袁菲菲(36歲,重慶某高校博士畢業5年)

  當年剛入學,我就想退學

  我本來不想讀博的,當時是被我爸鼓動的,為了讓他高興,就考了一下,結果竟然考上了,不去讀覺得可惜,就這麼去讀了。

  結果一入學就被嚇哭了。看到實驗室,有一個師兄,好多年都沒有畢業,突然很恐懼。我當時27歲了,想到畢不了業,找不到工作可怎麼辦啊?那會兒剛開學,還沒見過導師,就想去找導師退學,被我爸制止。

  但當時真是痛苦,覺得自己肯定畢不了業,關鍵是還沒有男朋友,想想就崩潰。天天哭,走在校園裏默默哭,回到宿舍裏放聲哭,跟我一起住的一個小姑娘,很無措地看著我。

  現在想想,當時就是鑽進了牛角尖。

  後來覺得反正也不能退學,那就索性先待著吧。但也沒心情學習,天天看娛樂節目,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忘卻一些恐慌。當時把圖書館裏的小説差不多都讀完了,就是不看專業有關的書、文獻,因為看不下去。這樣大概過了有一年半吧。和我一起入學的同門,他是全脫産讀博,進來時娃才剛出生,壓力更大,但還是積極投出了好幾篇論文。

  我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試一下呢。于是就開始寫論文,在連中了幾篇後才終于心裏踏實了,這個時候已經是博士三年級了,也就是説只要大論文通過就隨時可以畢業了,跟做夢一樣。再説説這期間的關于找男朋友的心情,焦慮,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就越覺得找不到自己喜歡並恰巧別人也喜歡自己的人了,真覺得可能要隨便找一個人湊合了。現在回想,這種想法真沒必要。我現在的老公就是畢業之後認識的,我最終還是遇到了自己喜歡的人。(應採訪對象要求,均為化名 吳朝香 李玲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