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非強制性 是自願行為
2018-01-26 11:26: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程家財今日表示,從改革開放到2016年底,中國認證的留學生數量只佔回國留學人員的37%,還有63%的人沒有認證,回國照樣工作和創業。認證是需要的時候才去認證,如果説單位對他的文憑在這三個方面都有認證,對引進的人才知根知底,就不需要認證。如果説需要認證時候,是留學生自己自願申請。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教育部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服務升級情況。有記者提問,請問國外學歷學位認證是否是強制性的要求?

  對此,程家財作出解答,他稱,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不是強制性的,是一個自願的行為。要從它産生的背景來看,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咨詢服務是怎麼産生的呢?剛才我介紹了,是從1991年開始的,當時它産生的簡單目的是這樣的,留學生回國以後就業遇到了問題,他的文憑拿回來以後,國內用人單位不清楚這個文憑相當于我國的什麼層次。

  他介紹,這主要是由于我們國家的學位制度、教育制度跟其他國家的學位制度、教育制度、學歷框架體係不一樣。特別是歐洲國家,像法國的文憑種類就好幾十種。所以,留學生獲得文憑回國找工作,用人單位如何認定這個文憑是學士、碩士還是博士?有些文憑是能看出來是什麼層次,有些文憑看不出來。比如説像法國有工程師文憑,而工程師在我國是個職稱,這是最初的原因。

  他指出,我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以後,承諾我們的高等教育要開放,市場要開放,各個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就要吸引中國的學生去學習,而且中國學生是很多國家留學的最大生源國。這樣就出現了一個現象,既有合法的機構,也有非法的機構來中國招生,很多單位都把握不準學校資質,比如這個大學是不是有資質的?是不是合法的?

  他進一步指出,2000年以後,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大幅度增長,出國留學的人員也是良莠不齊。少數留學生出去後,沒有完成學業,回來以後沒有辦法跟家裏交待,就買了一個假文憑,這樣就出現了文憑的真假問題。所以我們現在文憑認證有三個內容,一是確認它的合法性,頒證的機構有沒有資質。二是確認文憑層次與我國學位層次的對應關係。三是確認文憑的真實性。

  他表示,給大家一個數據,從改革開放到2016年底,中國出國留學生458.86萬,回國的留學生是265.11萬人,到留學服務中心認證的有97.8萬人。按這個計算,認證的留學生數量只佔回國留學人員的37%,也就是説還有63%的人沒有認證,回國照樣工作和創業。所以這個問題提得特別好,也告訴我們用人單位和留學生,你的認證是需要的時候才去認證,如果説單位對他的文憑在這三個方面都有認證,對引進的人才知根知底,就不需要認證。如果説需要認證時候,是留學生自己自願申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