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戈壁灘上的應急救援隊:守護新疆的燃料“生命線”
2018-01-15 11: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克拉瑪依1月15日電(記者于子茹)戈壁、荒漠,一直是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但在這樣的生命禁區上,竟然有一支應急救援隊,他們數十年如一日,守護著億萬人的燃料“生命線”。這支隊伍便是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

  這支伴隨著克拉瑪依油田誕生和發展壯大的隊伍,如今已有61歲。在過去的60多個春秋輪回中,盡管這支隊伍的名稱、體制一直在改變,但職責使命始終如一。

  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又被評選為全國“最美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集體”,成為我國西北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集體。他們憑借何種優勢摘此殊榮?近日,記者走訪了這支隊伍,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部分消防員合影。新華網于子茹 攝

  防火:既有“被動”監護,也要主動“出擊”

  在距離克拉瑪依市20公里的克拉瑪依石化公司,排布著新舊不一的管道,見證了這座能源城市六十多年的風風雨雨。

  “與一般的消防隊相比,我們最大的不同是承擔著大量的監護工作。”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支隊長孫成江告訴記者。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即是新疆油田公司的專職應急救援隊伍,也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隊伍之一。除了火災撲救和各類搶險救援外,它的主要任務還有對新疆油田公司所屬單位的消防監督檢查、動火及油氣井壓裂現場的監護。

  克拉瑪依油田是個老油田,很多設備需要維修改造,油區動火工作多;加之,克拉瑪依市分布著大大小小的化工廠,防火工作迫切。“一旦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這也讓監護工作變得尤為重要。

  “在各類消防重點區域動火施工改造時,我們會派駐消防車輛在施工現場實時監護。一旦發生火災,第一時間救人滅火。” 孫成江説,即使是室外地表溫度達到60攝氏度的夏季,隊員也會帶著頭盔、穿著厚厚的工作服堅守在現場。

  這一守,短則幾天,長達三個月。至今,該支隊已完成各類監護任務4萬次。

  如果説監護施工現場為“被動”監護,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也會“主動”出擊,將危險消滅在零萌芽狀態。

  孫成江介紹,消防支隊還以季節轉換、敏感時段等為時間節點,利用專項監督和現場抽查的方式,對公司油氣開採、生産、儲運、運輸等火災重點防控領域、樓堂館所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動火許可作業現場進行消防監督。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60年來,該支隊共開展防火監督檢查11000余次,查出、整改火災隱患59000余處。“截止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已實現連續17年無重特大火災事故。”孫成江説。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隊員在進行消防演練。新華網于子茹 攝

  消防隊員最頭疼的不只是火焰,還有嚴寒

  在完成消防監護和搶險救援之外,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在日常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居于首位的便是,在嚴寒天氣下,消防用水、滅火劑和消防車燃油的結冰問題。

  夏高溫冬嚴寒,是對克拉瑪依天氣的最貼切形容。尤其是冬季,戈壁灘最低氣溫也經常到零下四十多度,可以説是滴水成冰。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的技術小組曾經做過一組測試:當室外溫度達-30℃左右時,消防車罐體內的水停放4至5小時就會結冰,停放8小時便整體凍結。

  況且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有13萬平方公里的管轄區域,支隊執勤地點也多分布在戈壁沙漠地區。如果支隊派外執勤時間長、地點遠,消防車罐體結冰,臨時調換車輛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冬天,我最擔心的就是車輛。”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副支隊長毛勇忠坦言,一般的保溫措施無法對消防車的罐體進行保障。

  如何解決這一難題,成為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亟待解決的問題。

  “支隊成立了技術攻關小組,對車輛罐體及保溫措施進行研究測試。”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裝備科科長張繼新介紹,為了解決液體結冰問題,他們制定出一套水罐加熱裝置方案。

  “執勤車加裝水罐加熱裝置後,冬季在室外停放24小時,罐內也無結冰凍凝現象。”張繼新説,這徹底解決了冬季消防車罐體滅火劑凍結難題。

  而這只是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研發創新的一個縮影。

  針對消防泵二次出水時泵內滅火劑凍結的現象,該支隊研發制定出消防泵加熱裝置方案;消防車因柴油係統結蠟導致的無法啟動問題,研發了柴油預熱裝置。此外,更是研發了 “全天候消防車”係統,全方面解決消防車發動機、消防泵及消防炮等設備在嚴寒天氣下出現的各種難題。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119指揮調度中心。新華網于子茹 攝

  建設信息化智能化消防,助力火場救援

  “我們支隊工作的亮點還有信息化建設。”在採訪中,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一名隊員自豪地告訴記者。

  孫成江表示,在信息化建設方面,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雖然起步較晚,但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已經實現了戰訓、裝備、消防監督、安全管理的信息化。

  “不使用對應的滅火器備前去救援,石油化工火災很難撲滅”。談到信息化建設帶給日常工作的便利時,毛勇忠認為是能更好地為滅火救援方案提供依據。

  他説,在發生重大火警時,通過危險化學品查詢係統,可以查詢到火場中易燃易爆物質的物理性質,為指揮官提供適宜的滅火方案;又可以通過應急預案係統,查詢各大中隊對重點單位的預案,及時了解所需各種資訊。

  在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二大隊的管轄區域內,有140多家石化工廠。做好該區的防火檢查工作,是該大隊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們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將每個化工廠擁有的危險品種類、數量、用途、存儲的危害性等資訊逐一登記在冊。同時,還制定危險化學品處置的規范説明,告知消防隊員如何處置火災和防護。

  正是由于有了這樣的資訊參考,在2011年,克拉瑪依石化園區兩輛危化品槽車相撞發生火災時,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二大隊才能在短時間內將大火撲滅,阻止了火勢蔓延威脅到旁邊的化工廠,防止災害事故的進一步擴大。

  此外,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隊還建成了遠端可視化指揮係統,利用3G、4G網絡為應急救援指揮提供實時現場數據,通過布控球及單兵圖傳設備將事故現場的音視頻資料實時傳輸至指揮中心,據此,救援指揮員就能進行可視化遠端指揮調度。

  “下一步,我們的目標是‘智能油田消防’,開發智能指揮調度係統、應急輔助決策係統、無人機和消防機器人應用等智能化應用係統,為新疆油田應急救援響應提供更多必要保障。”孫成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9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