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爐子再見!吉林改造117所農村中小學取暖設施
2018-01-06 08:17: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15歲的許可來説,冬天上學生爐子的痛苦記憶,終結在2017年的冬天。

  2017年12月27日,零下20多攝氏度,記者走進國家級貧困縣長嶺縣新安鎮第一中學。推開許可所在的初三(1)班教室門,一股熱流撲面而來。三片乳白色的暖器依窗而立,暖器右側的電腦面板上顯示著溫度:22攝氏度。

  2017年,吉林省將“對全省100所貧困縣農村中小學進行火爐改電清潔取暖”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清單。省財政統籌義務教育專項資金,一次性補助資金5000萬元。截至2017年10月末,全省11個貧困縣的117所農村中小學火爐改造任務全部完成並投入使用,改造總面積164307平方米,惠及像許可這樣的學生達34993人。

  “冬天生爐子可痛苦了,早上5點多摸黑到校。手凍得疼,又不能戴手套,怕被火點著了。生爐子要一直蹲著,先拿一些廢紙點上,再把包米瓤點著,燒起來後,再填煤,得20分鐘吧。”許可一笑兩個小酒窩:現在,早上一推教室門,屋裏熱乎乎的,直接看書、學習,“好幸福啊!”

  “以前教室後面堆著包米瓤、煤,還得往外倒灰,可臟了。刮風時嗆煙,煙散不出去,熏得眼睛疼,老師就讓我們上外面呆會兒。坐得離爐子遠,寫字時手都不能彎,腳凍得疼。下午3點放學,怕火災,兩點就得滅爐子,就更冷了。”許可説:“化學儀器室、化學實驗室、電子琴室啥的,因為天冷,以前一到冬天就關門,現在都能用啦!”

  35歲的溫東開,到學校任教7年了,也笑著“吐槽”:“冬天一生爐子,白襯衫一下課就成黑的了,不敢穿。”

  “我有好幾次生爐子,又冷又著急,拿爐鉤子釣蓋子填煤時,拿反了,燙出一道印兒,一個多月才好。”生物老師于澤説。

  以前,每個教室都冒煙。現在全校就由歷史老師楊和平一個人負責調控。“一臺電腦控制全校181臺暖器,平時設在22攝氏度,基本一周設定一次,周末假期低溫運作。”楊和平説,“我的女兒也在學校念書,孩子們真是趕上了好時代!”

  “現在可美了!”許可説,回去向表弟表妹們“吹牛”,結果人家小學也裝了。

  學校後勤主任姜洪全最關心的是經濟賬,他説:最初還擔心多花錢,後來一算,供暖可按需調控,比往年燒爐子要省1/3的資金。

  中午時分,記者趕到新安鎮中心小學六年級(1)班。剛考完試,學生們穿上衣服,正準備放學了。

  “誰會生爐子呀?”小手齊刷刷舉起。

  “誰被燙過呀?”近一半的小手舉起。

  “以前燒爐子時有多冷呀?”“寒風刺骨”“冷得寫字都哆嗦”。

  “現在還冷嗎?”“暖和呀”“很舒服”“環保”“像夏天”。

  “這事兒幹得好哇。”新二村49歲的村民劉義軍來接兒子放學,樂得合不攏嘴:這多享福,我小時候燒包米瓤子,從雪裏往外扒拉柴火,點不著哇,凍哭過多少回呀。長嶺縣位于吉林西部,冬天冷得刺骨,生不著爐子,凍哭不是稀罕事兒。

  “改造取暖設施還能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吉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説。據測算,項目的實施預計年替代消耗散煤0.5萬噸標準煤。(記者 孟海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1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