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個揮發性有機物線上監測指南發布 讓大氣污染物無處遁形
2018-01-06 08:17: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北方採暖季的到來,空氣品質問題再度成為焦點。近日,清潔空氣聯盟在北京發布中國首個《大氣VOCs線上監測係統評估工作指南》。《指南》由清潔空氣創新中心聯合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深圳環境科學研究院共同編制。

  VOCs即揮發性有機物,它是一類物質的總和,是以氣態分子形態排放到空氣中的所有有機化合物的總稱。VOCs是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體物,是我國當前區域復合型空氣污染的主要貢獻者之一。

  “十三五”規劃綱要首次把VOCs納入約束性指標,環保部也發布了一係列VOCs監測標準和治理方案。目前我國已經有北京、上海等17個省份開始徵收VOCs排污費。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明確要求對VOCs實行線上監測。

  清潔空氣創新中心主任解洪興説:“《指南》是基于目前上海、深圳等城市開展線上監測評估工作經驗,形成的評估框架和基礎方法。發布《指南》,是為了支援各地開展大氣VOCs線上監測管理,完善監測技術體係,同時促進行業規范化發展。”

  對VOCs的管理極具挑戰性。清潔空氣創新中心高級項目經理淩炫介紹,一方面,VOCs的來源廣泛,大致分為自然源和人為源。在我國大部分城市,人為排放的VOCs遠高于自然源,主要來自固定源燃燒、道路交通、溶劑産品使用和工業過程。另一方面,VOCs的組成比較復雜,主要包括烷烴、烯烴、芳香烴等,物理和化學性質差異大。

  上海依托空氣超級站和工業區空氣特徵污染監控網的建設與應用,應用線上色譜、質譜、光譜和感測器等方法,初步建立大氣污染監管新模式,在提升VOCs監測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VOCs的監測是一項非常精細化的工作,每一步都不能松懈,才能把它做好。”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有機分析特聘專家林長青説。

  解洪興表示,縱觀全球,很多國家都經歷了幾十年的VOCs防治歷程,到現在VOCs依然是歐美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領域。(記者 趙貝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1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