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省區全覆蓋 明年殺“回馬槍”
2017-12-29 07:11: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蔡華偉

  第一輪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余件,問責18199人

  環保督察明年要殺回馬槍(美麗中國·熱點)

  “截至目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3.5萬余件,累計立案處罰2.9萬家;立案偵查1518件,拘留1527人;約談黨政領導幹部18448人,問責18199人。”12月28日,在環境保護部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表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重點,環保部明年將對第一輪督察開展“回頭看”,緊盯問題,壓實責任,確保整改到位。

  納入整改方案的突出環境問題,近半得到解決

  中央環保督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8月中央印發《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2015年12月啟動河北省督察試點,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開展督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8萬余個;同時地方借勢借力推動解決一批多年來想解決而沒解決的環保“老大難”問題,納入整改方案的1532項突出環境問題,近半得到解決。

  湖北基本完成湖泊違規養殖的清退工作;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以及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陽湖治理進度明顯加快……

  同時,第一輪督察與768名省級及以上領導幹部、677名廳級領導幹部開展個別談話,對689個省級部門和單位進行走訪問詢。通過督察問責,一批領導幹部受到警醒,環保壓力得到有效傳導。

  啟動督察以來,各省(區、市)已針對性地出臺或修訂生態環境保護政策法規、制度標準等240多項;31個省份均已出臺環境保護職責分工文件、環境保護督察方案以及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26個省份已開展或正在開展省級環境保護督察。

  劉長根表示,“第一輪督察取得顯著成效,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環境問題,提升了地方黨委政府環境保護責任意識,並為制度化推進督察工作奠定了扎實基礎。”

  問題主要與一些地方黨委政府不重視、不作為、不擔當有關係

  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防治重點工作落實不力、一些突出環境問題亟待解決……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給各省的意見中,有很多共性問題。

  一些地區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不到位,一些流域特別是一些支流污染嚴重;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污水直排、垃圾亂堆等問題十分普遍;一些自然保護區違規審批、違規建設,還有許多採礦採石採砂造成的區域性生態破壞,以及只開發、不修復等問題較為常見;水資源過度開發,圍湖佔湖、攔壩築汊、侵佔岸線、毀壞濕地、違法填海等水生態、水環境破壞問題多發頻發;工業污染問題仍然較突出;農村環境問題較突出。“這些問題,主要與一些地方黨委政府不重視、不作為、不擔當有關係。”劉長根説。

  追責問責是中央環保督察一項鮮明特徵,每次公開相關情況都會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但也有人質疑,問責雷聲大、雨點小,對象都是“小蝦米”,有失公允。劉長根表示,中央環保督察問責大致分為三個情形,一是督察進駐期間,即邊督邊改過程中,地方根據督察組轉交的信訪舉報問題,對存在失職失責的進行問責;二是進駐結束後,督察組會向地方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件;三是整改過程中,地方主動對整改工作不力的責任人開展問責,或是根據專項督察發現的問題進行追責問責。

  “以邊督邊改問責為例,第一輪邊督邊改共計問責18199人,其中處級以上領導幹部875人,科級6386人,基本涵蓋環保的各個方面,體現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不存在有失公允的問題。”劉長根説。

  據介紹,除邊督邊改問責外,第一輪督察還累計移交了387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目前河北省督察試點和第一批督察移交案卷已完成問責工作,並向社會公開;第二批督察移交案卷問責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三批督察移交案卷問責工作也已經開始。通過督察問責並向社會公開,發揮了極大的震懾效果,進一步夯實了各級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將制定條例,完善中央、省級環保督察體係

  中央環保督察建立長效機制、不讓成效打折扣,至關重要。“在環保督察之初,一些地方確實存在少數反彈的問題”,劉長根説,針對這種情況,督察辦想了很多辦法,比如清單式調度,將整改內容分為多個方面,再組織督察局對地方整改上報情況進行核實,採取警告、提醒以及更嚴厲措施督促整改,“此外還有點穴式專項督察、約談機制等辦法,推動地方強化整改”。

  前不久,環保部6個區域督查中心更名為區域督察局。此次轉制,其實是“雙轉”,一是由“中心”改為“局”,由事業單位轉為行政單位;二是由“督查”轉為“督察”,更好地承擔中央環保督察任務,進一步聚焦于“督政”職能,構建形成“一辦六局”環境保護督察主體力量,形成專業化的督察隊伍。

  據介紹,環保部將加強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建設,組織研究制定環境保護督察條例,進一步完善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機制,完善中央和省級環境保護督察體係。明年,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重點,將對第一輪督察開展“回頭看”,同時適時組織對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

  本報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