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春運團體票讓外來工吃下“定心丸”
2017-12-28 07:51:4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個小時就辦理好了資格登記,給公司300多名外來工吃了‘定心丸’。”12月14日是珠三角地區2018年春運外來工團體訂票或自組團訂票資格登記的最後一天,廣州火車站是廣鐵集團設立的8個業務辦理點之一,不少人在現場排隊等候。

  企業負責人:

  “流程很方便,明年還會繼續辦”

  “我是第一次代表公司來辦理團體票,但公司已經連續為員工購買團體票好幾年了。”來自番禺一家企業的負責人鄭女士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據了解,今年珠三角地區申請辦理2018年春運外來工團體票的條件和去年一樣,即用工規模不少于30人的企業、5名及以上外來務工人員自組團,且相同乘車日期、發站、到站車票每批次不少于5張。需提前準備好訂票協議、申報表、企業營業執照原件及復印件、用工證明原件及復印件、經辦人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等材料。

  在廣州火車站現場設立的10個業務辦理窗口前,每個窗口均有不少外來工或企業相關負責人在排隊等候。自組團(企業)登記—資格審核—用戶激活—上網校驗,按照這個步驟,現場的辦理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張先生所在的公司是第一次申請團體票。“我們從隔壁的企業得知可以為員工購買團體票,考慮到春節搶票困難,為了讓員工安心,決定為他們購買團體票。整個申請流程只花了十幾分鐘,非常方便,我們公司明年還會繼續來辦理的。”

  自組團外來工:

  “希望時間更自由,辦理點更多”

  據介紹,團體票現場受理時間為12月11日到14日。對此,自組團的陳先生覺得略短。“只有4天時間,而且只能在他們給我安排的半天時間內來辦理,雖然這可能是為了限制人流,但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辦法讓我們自由選擇時間。”

  今年是陳先生第三年自組團購票,每次都和老鄉一起結伴返鄉的他今年也有七八個同伴。但他也坦言,今年一起買票的人又換了大半,因為各自的工作有變動,每次組團都有些麻煩。“不過,比春運搶票好多了。”

  和陳先生不一樣,蔡先生是第一次參加自組團。“之前每年企業都會幫我們購買團體票,後來因為員工回家的地點過于分散,很難組團,就沒再組織團體購票,所以我就找了幾個同鄉一起自組團。”

  記者了解到,除了廣州火車站,廣鐵集團還在廣州北、佛山、深圳、東莞、惠州、汕頭、中山等車站設立7個團體票辦理點。原東莞東站辦理點今年改在東莞站,更靠近市區,外部環境和交通條件也更為優越。“整個辦理流程還是挺簡單的,要説改進的話,希望能多增設幾個辦理點。”鄭女士告訴記者,她一大早從番禺區趕過來,還是有點不方便。

  據了解,截至15日廣鐵已為6600多家企業和自組團辦理了登記審核,2018年春運預計將訂出外來工團體票80多萬張,外來工返鄉專列開行數預計達到70列,遍及湘、鄂、豫、皖、黔、渝、川等全國主要勞動力輸出省份。(記者 葉小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