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張高鐵預計2019年底通車 開通後半小時到延慶
2017-12-27 08:01:14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張高鐵預計2019年底通車

  興延延崇高速建設穩步推進

  昨天,記者從延慶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為了保障冬奧會、世園會,興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計劃于明年年底通車,京張高鐵計劃于2019年年底通車。同時,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已經開始實現數據採集和定時傳輸。

  資料圖:沿京張高鐵新八達嶺隧道工程二號斜井進入地下,探秘八達嶺長城車站施工現場。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興延高速計劃明年底通車

  延慶區重大辦相關負責人金多介紹,興延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園會、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也是北京市為解決西北部交通瓶頸問題新規劃的一條交通大動脈。興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環雙橫立交,北至延慶京藏高速營城子立交收費站以北,路線全長42.2公里,其中延慶境內主線全長11.1公里。

  興延高速計劃于2018年底竣工通車,建成通車後將服務2019年北京世園會,屆時將有效緩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壓力,成為聯繫中心城的又一重要通道。

  延崇高速公路與興延高速相接,是2019北京世園會園區道路和2022年冬奧會賽場聯絡通道,同時還是連接北京城區、延慶新城與河北張北地區的快速交通幹道,對于疏解西北通道客貨運交通壓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車安全將起到重要作用。據了解,延崇高速工程起點為延慶區大浮坨村西側,與正在建設的興延高速相接,終點在市界與延崇高速河北段相接。目前,延崇高速項目的9個標段均在緊張施工,預計平原段2018年年底建成通車,山區段2019年年底建成通車。

  京張高鐵半小時到延慶

  除了道路交通工程持續推進,正在建設的京張高鐵也將更加方便地連接北京市區和延慶。延慶區交通局副局長程智民介紹,京張高鐵延慶境內主線20.13公里,支線9.25公里,截至目前,京張高鐵延慶段的徵拆工作在北京率先完成主、支線全部交地任務,京張高鐵延慶段主線20.13公里,已全部進場施工。目前,新八達嶺隧道工程正洞已完成總量的49%,長城站疏散及救援通道已完成總量的66%,康莊高架特大橋現已完成2875根鑽孔樁、291個承臺、282個墩身。“如果開車走京藏高速,順利的話一個半小時到延慶,堵車的話至少兩個多小時,京張高鐵開通後,半個小時就能到延慶,50分鐘左右就能到張家口。”程智民説,京張高鐵預計在2019年6月完工試運作,2019年年底正式通車。

  冬奧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

  延慶區張山營鎮小海坨山地區將舉辦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項目比賽,延慶區氣象局局長閆巍介紹,截至目前,冬奧會延慶賽區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已經開始實現數據採集和定時傳輸。在冬奧會籌辦期間,賽道自動氣象站將為賽區相關設施的規劃和設計,及後期賽道調整,防風、纜車等配套設施建設提供氣象依據。比如,參與高山滑雪的比賽者會對賽道雪溫、雪質的變化非常關注,因為這些因素會影響到滑雪板與雪面之間的摩擦力,運動員及教練團隊需要及時掌握這些資訊,以便決定為滑雪板打蠟的種類和時間,這對運動員的成績有很大影響。

  未來,延慶賽區還將進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車雪橇項目的氣象監測站點,並對延慶賽區的氣象監測站網和設施進行優化、更新。預計相關工作將于2018年年底完成。

  延慶將建冬奧森林公園

  延慶區冬奧辦專職副主任宋海田介紹,今年以來,延慶的冬奧籌備已從基礎規劃階段轉入專項實施階段。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冬奧森林公園將選址張山營鎮西北部,屆時會將生態保護與奧運文化的體現完美融合。宋海田説,明年延慶將完成賽場核心區徵地拆遷,建成規劃展示中心,確定賽區PPP項目社會投資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計劃完成60%項目進度,雪車雪橇中心計劃完成賽道U型槽結構施工,冬奧村和山地媒體中心結構施工將完成50%,松閆路改線段主體完工。同時,將加快北京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建設。(記者 吳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