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熱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
2017-12-24 23:0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羅沙)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4日下午分組審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與會人員普遍表示,制定英雄烈士保護法非常必要,要強化對侵害英雄烈士行為的懲處力度。

  “以立法的形式保護英雄烈士,回應了社會關切,回擊了醜化英雄烈士的惡劣行為,既具有現實的針對性,又具有長遠的意義。”李世明委員説。

  唐世禮委員表示,要加強對全體公民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加大對歪曲、醜化、貶損、詆毀、否定英雄烈士行為的處罰和打擊力度。

  “建議英雄烈士保護法強化對網上資訊的監管。”劉振起委員説,“對于抹黑詆毀英雄烈士的言論,不僅發布資訊者要承擔法律責任,刊載資訊的網站也要承擔法律責任,這樣來強化網站對其資訊平臺上內容的監管職責。”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賈春梅建議,應當規定影視創作、新聞出版不可侵犯英雄烈士名譽。新聞出版廣電部門應當加強各類節目的正面引導,以樹立營造全社會尊重烈士的氛圍。

  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規定,對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行為,被侵害英雄烈士的近親屬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被侵害英雄烈士沒有近親屬或者近親屬不提起訴訟的,檢察機關可以對這些侵害行為和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對此,不少與會人員都提出,應進一步擴大訴訟主體范圍,更好維護英烈尊嚴。

  “個人認為應當許可社團、公民提起此類公益訴訟的權利。”王明雯委員説。

  不少與會人員還建議進一步加強對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的保護管理,制定英雄烈士紀念設施完好的具體標準,明確規定定期檢查其完好狀況的具體要求。此外,還有與會人員建議,要明確規定將英雄烈士事跡寫入教材。

  與會人員還針對英雄烈士的界定等問題提出了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5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