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舊障 踐新路——浙江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觀察
2017-12-24 10:3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4日電 題:破舊障 踐新路——浙江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觀察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最多跑一次”事項、辦件量佔比均超九成,57個省級單位、3600余項數據共用,“房電水氣”聯動過戶全面推開……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緊鑼密鼓、動作頻頻。破與立之間,這項改革也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了又一個“浙江實踐”。

  政務變化:從“跑部門”到“跑政府”

  今年以來,浙江將“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第一項重點改革任務,強力推動各級機關部門解放思想、全力以赴融入改革大潮,營造了縱向高效聯動、橫向破壁交融的局面。

  衢州改革走在浙江前列,其率先將投資項目審批、企業注冊登記及後置審批、不動産交易登記及其他綜合事項工作,委託至行政服務中心“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形成“統一收件、按責轉辦、統一督辦、統一出件、評價反饋”的業務閉環,實現從“跑部門”到“跑政府”的政務模式改變。

  諸暨人力社保部門實施“民生事·一卡通”工程,挖掘社保卡效用,對內接入社保、就業、人事、勞動等44個業務係統,對外接入公安、民政、教育等13個部門數據,實現37類、102項民生事項的“一卡通辦”,助力群眾辦事從一個部門“跑一次”向全流程“跑一次”。

  杭州全面推進實施“簡化辦、網上辦、就近辦”改革專題,共計精簡辦事材料669件,取消紙質類證明材料174種,可在移動端隨時辦事項53個,促使辦事材料和環節“瘦身”,並實現“足不出門辦”。

  以權力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為基礎,浙江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全面梳理並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項,目前其佔同級事項總數的比例分別達到95.68%、95.33%和93.85%,該類事項辦件量的佔比也均超過90%。

  改革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成效也以群眾感受為檢驗。浙江省統計局、浙江省社科院10月份聯合展開的第2輪調查結果顯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實現率、滿意率分別達87.9%、94.7%,比6月份首輪調查數據分別提高10.2個、7.8個百分點。

  改革破題:從“政府承諾”到“制度重構”

  10月下旬,浙江省國土、住建、通信、供電企業等聯合下文,明確各市、縣(市、區)在辦理不動産登記過程中,涉及電水氣、數字電視、網絡寬頻等業務可以聯動過戶,標誌著由國網衢州供電公司推動實施的“房電水氣”聯動過戶服務,正式作為一項制度在浙江全省推開。

  以政府承諾為突破口,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需求導向、效果導向倒逼政務模式改變,並最終落腳于政務制度的重新構建。一年多以來,浙江統籌推進“最多跑一次”事項梳理歸集、係統對接和數據共用、標準化建設、事中事後監管等基礎性工作,馳而不息抓改革落地、制度建設。

  打破“資訊孤島”、政務數據共用,可謂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突破,其為制度重構提供了基礎支撐。

  201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公共數據與電子政務管理辦法》,為破解部門“資訊孤島”注入了“法治壓力”,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文件歸檔等新政務手段提供立法保障。

  據悉,今年浙江省政府集中攻關“數據壁壘”。經過部門多番整理數據需求和數源確認,目前浙江省個人綜合庫、法人綜合庫、信用資訊庫數據歸集基本完成,已經開放57個省級單位、3600余項數據共用許可權,首批25個省級部門45個“資訊孤島”基本對接,93套市級係統、34套縣級係統與“一窗受理”平臺對接。

  此外,改革地方標準體係也在加緊建設,其中,《政務辦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規范 第1部分:總則》和《第2部分: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已經實施。

  深改新路:從“政府思維”到“群眾視角”

  浙江省編辦主任鞠建林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鮮明的導向是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最鮮明的特徵是以群眾感受為標準、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最鮮明的成效是全面弘揚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的優良作風。

  在專家看來,上述導向、特徵與成效,與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取向高度契合,群眾視角,牽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牛鼻子”。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認為,全面深化改革也宜換位思考、從“政府思維”轉向“群眾視角”,用群眾的語言設定改革目標,以群眾的感受確立改革標準,以群眾的獲得感評判改革成效。

  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抓手”。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改革強省工作導向的突破口,是增創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的大平臺。

  浙江省提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全力抓好國家級重大改革試點落地見效,謀劃實施一批群眾最期盼、發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舉措,努力推動最優制度供給、營造最佳營商環境、釋放最大改革紅利,正在開創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最多跑一次”改革啟示錄

    杭州196億條數據共用 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最多跑一次”改革啟示錄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堅定不移執行“八八戰略”再創浙江體制機制優勢的重大創新,是深化和推進浙江改革發展的有力舉措。
    2017-11-18 08:02:39
  • 杭州196億條數據共用 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截至10月30日,浙江省杭州市總計歸集59個部門的218億條數據,實現了36個部門的196億條數據共用。這是新成立的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推進政府數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個大動作。
    2017-11-02 07:41:46
  • 辦事不見面 最多跑一次——長三角政府理念之變營造競爭新優勢
    各地政府近來不約而同提出非常“高調”的便民服務目標——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蘇的“辦事不見面”,上海的“不得隨意行使否決權”……
    2017-09-28 10:4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5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