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畢業季】看了校長們的畢業致辭才知道,比成績更重要的是……

2017年07月11日 11:37:02 來源: 中國教育報

  畢業季,各大高校的畢業典禮上,精彩紛呈。

  校長們在畢業典禮上都説了啥?他們眼中孩子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在這個飛速變化的多元時代,老師、家長應該把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

  小編給大家整理了今年各大高校畢業典禮上校長們口中最想對學生説的話,既是對孩子成長的真誠建議,也是美好的心願與祝福!

  快來看看吧,原來分別在即,校長們最想囑咐學生的是這些話!

 

  北大校長林建華告訴學生“吃虧就是佔便宜”,清華校長邱勇勉勵畢業生要做有思想的人……先來看看,北大清華的校長都對學生們説了什麼,原來這些,在他們心中這麼重要……

 

  北京大學 林建華

  吃虧就是佔便宜

  我的母親像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一樣,並沒有讀過很多書,也沒有上過學。從小,我常常聽到她講一句話,“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句話影響了我大半輩子。這不是説為了佔便宜而去吃虧,也不是説吃了虧就一定能佔便宜,這是一種人生哲學和價值觀。小的時候,我把它作為懦弱的借口,盡量避免衝突。再大一些的時候,我把它當作面對失敗的理由,少了懊悔與內疚。成年以後,我把它當作遠離名利的信念,保持內心的安寧。

  我們也常常會遇到另外一種人,見利忘義,投機鑽營,甚至不惜違規枉法。他們或許能得到所追逐的利益、佔到便宜,但是這些都不能長久。在利益面前,人們都難免怦然心動。事實上,追求個人的發展、保護個人的利益和追逐個人的成功,都是很正常的,無可厚非。但我們一定要按照制度和規矩做人做事,在正當權益與唯利是圖的界限比較模糊的時候,寧可自己吃些虧,也不要為了一時的便宜,喪失了對原則和底線的堅守。

  人生就像是一場沒有裁判的馬拉松,自我約束和耐久性遠比一時的速度更加重要。就像歌詞裏的:每一步,都算數!

  我們的內心永遠不要忘記:一個人,品格是最寶貴的財富;一所大學,精神文化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國家,年輕人的價值觀是最寶貴的財富。我們都是北大這所偉大學校的過客,我們都感恩北大,一定要無愧于北大;我們都感恩這個時代,一定要無愧于未來。我深深相信,總有一天,北大會因你們而自豪!

 

  清華大學 邱勇

  成為一個有思想的人

  思想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成為一個有思想的人,應該是你們的人生目標,但這個目標不可能在大學四年的時間裏完成。思想的形成需要豐富的閱歷,需要長期的積累,需要讀萬卷書、行萬裏路。你們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思想。

  思想的形成需要廣泛的閱讀,需要深入的思考。閱讀決定思想的寬度,思考決定思想的深度。你們要跨越知識的界限、文化的界限、時空的界限和自我的界限,在閱讀中與智者先賢對話,在思考中與內心真我交流。讀到一本好書,猶如結識一位好友,讀那些能讓人掩卷長思的書,會讓你受益終生。

  思想的形成離不開人生閱歷,離不開深入的思考。豐富的閱歷是形成思想的基礎和前提,閱歷沉淀的過程也是思想形成的過程。沒有引發行動的思想,不是真正的思想;沒有高尚思想指引的行動,是渺小的行動。宋代思想家朱熹説,“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

  生活可以平淡,思想必求高遠。法國17世紀的思想家帕斯卡爾曾説,“思想形成人的偉大”。我希望,你們在體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事業、開創未來中彰顯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上,做有思想的行者。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因為擁有屬于自己的思想而擁有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除了北大清華的校長,其他高校的校長們,在今年的畢業典禮致辭中,都希望學生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徐惠彬

  做一個淳樸如初、虛懷若谷的人

  無論何時何地,希望你們都仍能像2013年那個夏天的淳樸如初,也能像2017年這個夏天的虛懷若谷,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博雅情懷去書寫“敢將長劍撐寰宇,欲挽天河洗甲兵”的空天壯志。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包信和

  永遠做一個溫暖的人

  我希望大家“當好第一流大學的校友”,永遠做一個溫暖的人,一個心中有大愛、光照四方,溫暖自己與他人,溫暖國家與社會的人……溫暖做人,就是做兼濟天下的光照四方者。古人雲:“受光于庭戶見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大學不是培養精致的利己主義者,而是要培養擁有家國情懷和強烈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

 

  電子科技大學 李言榮

  做一個有趣的人

  除了繼續增強“有用”的硬實力外,大家還應該盡快彌補和提升軟實力,爭取做一個風趣的人、有趣味的人、有意思的人……一般來説,有趣的人往往好奇心和興趣點都很多,不會枯燥無味,他總會去充實每個階段的有趣內容;有趣的人往往更受人歡迎,讓與他相處的人感到輕松愉快,也總會有更多的朋友和合作夥伴,事業也會越做越大;有趣的人不僅事業幹得風生水起,家庭也和諧有序,生活過得有滋有味、豐富多彩,能最大化一輩子的幸福感。

 

  北京郵電大學 喬建永

  做選擇吃苦,選擇奉獻的人

  從今天起,做傳郵萬裏的北郵人!……傳郵萬裏的徵途上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唯獨沒有掉頭重來的機會和可能。無數北郵人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

 

  華中科技大學 丁烈雲

  不做吃瓜群眾,而要做擔當者

  成熟並不是喪失了純真和熱情的老于世故、左右逢源,而是智慧和知識的增長帶來的理性、持重和責任感。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到“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再到“衙齋臥聽瀟瀟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這些古訓都告訴我們:“讀書越多,責任越大!”……同學們,我所理解的華中科技大學學子,不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不是不明覺厲的吃瓜群眾,而是“一葉一枝總關情”的情懷者,“鐵肩擔道義”的擔當者。

 

  廈門大學 朱崇實

  要堅持做一個善良、自信的人

  期望各位始終牢記走出校園之後不論你的身份有了什麼樣的變化,你都要堅持做一個善良的人……我説善良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願意的事情,絕對不要加到別人身上,這就是善良……期望各位始終牢記走出校園之後不論你身處何處,你都要堅持做一個自信的人……期望各位始終牢記走出校園之後不論你從事的是什麼工作,在工作中都要有點敢于冒險的精神。

 

  (來源:中國教育報)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652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