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數量6年間增長120倍

2016年05月15日 19:32: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記者從15日召開的2016中國國際器官捐獻移植論壇獲悉,中國自2010年實施公民自願捐獻器官試點以來,公民自願捐獻器官者6年間增長120倍,成為世界上建立自願捐獻體係發展最快的國家。

  當天,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聯合在武漢主辦2016中國國際器官捐獻移植論壇。

  據中國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介紹,中國從2010年開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試點,當年公民自願捐獻數量僅34例,移植器官總數88例;2014年正式推行公民自願捐獻器官工作;2015年實現了從依賴司法渠道到公民自願捐獻的順利轉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者6年間增長120倍。

  2015年,中國公民器官捐獻人數達2766例,大器官捐獻數達7758個,包括親體捐獻在內移植手術數量超過1萬例,器官移植數量超歷史紀錄。中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的數量已躍居亞洲第一,成為世界上建立自願捐獻體係發展最快的國家。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教授指出,雖然中國的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但是每年仍然約有30萬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著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術僅為1萬余例,捐獻器官數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療的患者數量相比,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差距。

  當天同期舉行的中國器官捐獻公眾教育宣傳活動,則制作發布了中國首部“器官捐獻協調員”宣教片,上線了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網站,呼吁社會關注與理解“器官捐獻協調員”,支援公民器官捐獻,共同推動中國器官捐獻機制的公平透明與完善。(李楠 徐金波)

(原標題:中國公民自願捐獻器官數量6年間增長120倍 供求差距仍懸殊)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