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將建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承運航班可優先起飛

2016年05月07日 06:47:59 來源: 京華時報

  今年2月5日,湖北一名離世醫生的心臟,經過3小時轉運平安送達北京阜外醫院。京華時報記者 潘之望 攝

  器官移植挽救了無數終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而器官運輸則是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賽跑。如何保障不因轉運問題導致器官浪費?近日,國家衛計委、公安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明確航班延誤時,除天氣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優先起飛。

  民航運送可優先安檢登機

  據介紹,《通知》要求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工作機制。國家衛計委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民航局、鐵路總公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有關部門和單位建立協調機制,設立器官轉運綠色通道24小時應急電話。

  《通知》還明確了各方職責。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負責制定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技術規范與標準,統一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確認文件。

  公安部門負責依法保障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救護車優先通行。交通運輸部門負責保障便捷、快速通過收費公路收費站。

  民航部門負責保障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人員優先安檢、快速登機,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擁堵或流量控制時優先放行。鐵路部門負責保障火車站安檢快速過檢、乘車,協調列車車次,必要時登車後補票。

  紅十字會負責協助人體捐獻器官運輸,提供人體器官運輸專用標誌。人體器官獲取組織的工作人員根據實際需要向交通運輸、民航、鐵路部門提出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申請,提供行程安排及相關證明材料,承擔人體捐獻器官運輸安全的主體責任。人體捐獻器官承運方按規定核收運輸服務費用,不承擔人體器官捐獻的保管及運輸途中晚點等未知因素影響的責任。

  遇航班滿員可經貨運運輸

  《通知》將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流程進一步細化,分為一般流程及應急流程。

  一般流程時,人體器官獲取組織的工作人員通過公路運輸時,經過收費公路收費站時可優先通過;到達機場、車站後,優先辦理乘機、乘車手續,並優先通過安全檢查,快速登機或乘車。

  應急流程包括三種情況。當運送人體捐獻器官的救護車遇有交通堵塞等情形,可依法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信號燈的限制。行使上述優先權仍無法通過的,可撥打110、122等報警電話求助。

  當預計不能及時到達機場時,應當主動説明情況,由航空公司啟動應急預案。在飛機起飛前到達機場的,由航空公司協調開通綠色通道,快速辦理登機手續、優先通過安檢登機。在飛機起飛後到達機場的,由航空公司負責協調安排改簽臨近航班。航班延誤時,除天氣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優先起飛。航班延誤時,除天氣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協調承運人體捐獻器官的航班優先起飛。遇航班滿員,在捐獻器官保存期限內無其他適宜航班,經協調仍無法乘機的,經航空公司同意,可委託機組人員攜帶轉運器官,必要時可通過航空貨運運輸,航空公司不承擔人體捐獻器官保管責任。

  當預計不能及時到達火車站時,應當主動聯繫鐵路部門説明情況,啟動應急預案。鐵路部門協助改簽臨近車次。如列車座位不足,可在鐵路部門協助下先登車後補票,確保最快出發。

  >>背景

  我國年捐器官量亞洲第一

  目前,我國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國情的人體器官捐獻體係,並初見成效。截至2016年5月5日,全國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7101例,捐獻大器官19417個。我國年捐獻數量已位居亞洲第1位、世界第3位。

  受限于我國廣袤的國土面積及社會經濟發展水準,同時為降低患者器官移植總花費,我國大多採用由醫務人員攜帶,通過民航班機、高速鐵路及公路運輸的形式轉運捐獻器官。轉運過程中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轉運時間較長,對器官品質造成不利影響,因轉運問題導致的器官浪費也時有發生。

  為此,有關部門曾多次協調,為人體捐獻器官轉運提供保障,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提出建立人體器官轉運的建議和提案。

  □對話專家

  肺移植利用率將提升一倍

  去年國慶長假,一則攜帶捐獻肺源醫生因遲到被拒登機的消息成為熱點新聞。去年10月4日淩晨,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的團隊在廣西接收愛心捐贈肺源,準備從廣州飛無錫。但由于高速路上堵車,趕到機場時距起飛還有15分鐘。盡管提前跟南航客服人員溝通過,但現場值班人員仍拒絕讓團隊登機。事後南航正式致歉,但器官轉運面臨的難題由此也引起公眾的高度關注。

  這次被拒經歷,只是陳靜瑜團隊近年來國內器官轉運中遭遇的眾多波折中的一個。為此,已當了10多年全國人大代表的陳靜瑜,多次呼吁我國航空、高鐵、高速公路等交通部門能為器官移植的快速轉運搭建一個綠色通道,實現器官的快速異地轉運。昨日,記者連線陳靜瑜教授進行了採訪。

  京華時報:《通知》印發後,您是什麼心情?

  陳靜瑜:《通知》的印發將為人體捐獻器官轉運提供很好的保障,作為一個器官移植的醫生和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主要建議者,我感到非常高興。今後我們將利用好高速、高鐵、民航等開辟的綠色通道,更好地為呼衰、終末期疾病的病患服務好。

  京華時報:您為什麼多次提議交通部門搭建綠色通道?

  陳靜瑜:大家都知道,近年來我國倡導公民心腦死亡器官捐獻,越來越多的病人家屬獻愛心捐獻器官。2015年,全國2766個心腦死亡病人進行了愛心器官捐獻,共捐獻了7785個器官,平均一個病人捐獻2.6個器官。如果一個供體全部器官捐出,可包括1心、2肺、1肝、2腎共6個器官,理論上可以拯救5-6個器官衰竭的病人。但實際上做不到如此。2015年全國肺移植149例,我們僅利用了6%的供體,許多心、肺器官都浪費了。

  這是因為各種情況,比如捐者臟器本身的問題,心腦死亡時器官維護、獲取中的諸多問題。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正是器官無法快速轉運。一般供肺冷缺血時間12小時,留給醫生路上轉運的時間只有6小時左右,到了醫院還有5個多小時完成雙肺移植。如果交通耽擱,器官冷缺血的時間過長,那麼器官就沒用了。

  為此,我希望建立航空器官轉運綠色通道,希望器官轉運能得到航空公司準點、準時的保障性幫助。

  京華時報:綠色通道搭建後,有什麼好處?

  陳靜瑜:這是我們中國特色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的一個裏程碑的發展。國外轉運用的是小型商務機,而我們是借助于高速、高鐵、民航,所以我們器官移植的醫生是很辛苦的,需要全社會的支援。

  綠色通道的開通,使各部門明確了職責,規范了轉運流程,讓挽救病人的器官民航轉運有了保證,提高了時效性,能夠拯救更多的病人。此外,在機場建立快速登機通道,也能節約器官轉運時間。平時的器官轉運往往涉及到海陸空多個方面,協調工作非常麻煩,現在建立綠色通道更加係統和嚴謹。作為一個移植醫生,我的信心更大了。去年我們的肺源利用率還是不高,一共做了150臺肺臟移植手術,相比去年肺捐獻的2766個病人,我們只用了5%。今年我們至少可以增加一倍肺移植的量,達到10%。

  京華時報:您認為未來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變和加強?

  陳靜瑜:文件出臺後,應該做好廣泛的宣傳和知識普及,例如帶著Logo的器官轉運箱,意味著一個器官,就算一個生命,需要享受和救護車一樣的待遇,需要得到老百姓的理解。

  □追訪航空公司

  明確轉運流程將會有章可循

  目前我國國內移植器官的轉運大部分依賴于民用航空,但由于此前國內暫未出臺器官轉運的制度化標準,也沒有文件來規定和規范民航如何開通器官轉運的綠色通道,操作模式往往是航空公司與醫院之間簽訂協議或提前溝通,每家航空公司各有做法。

  “盡管此前民航局沒有正式文件出臺,很多航空公司都是出于人道主義精神自發地在做這個事情,深航就一直都有協助醫療機構轉運移植器官的綠色通道,但是每個航空公司的流程均不相同。文件的出臺對于航空公司來説是件好事,讓航空公司在協助轉運器官時也有章可循。”深圳航空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記者從國航了解到,目前國航對于人體器官運輸有著相對固定的操作模式。南航方面也介紹,旅客攜帶人體捐獻器官乘機,可直接撥打南航客服電話(95539)提出航班運輸保障申請,也可向始發地值機部門提出航班運輸保障申請。資料顯示,僅2016年春運40天的時間裏,南航保障活體器官運輸14架次,平均不到3天保障一次。(記者 馬金鳳 郝少穎)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5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