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藏區人民的好“門巴”——記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援藏醫療隊

2020年12月15日 22:43:09 來源: 新華網

  在新生兒病房,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援藏醫療隊隊員(右)帶教左貢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左)實施靜脈穿刺(7月17日攝)。新華社發(張洪濤 攝)

  新華社拉薩12月15日電 題:藏區人民的好“門巴”——記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援藏醫療隊

  高玉嬌、趙建強、張卿晨

  寬敞明亮的就診區、齊全的診療設備、便捷的醫療服務……西藏昌都市左貢縣人民醫院,這座幾年前還“滿院子跑著老牛、糞便堆積成小山包”的醫院,今年成為左貢縣第一家集預防、醫療、保健和康復于一體的“二級乙等”綜合醫院。

  可喜的變化,得益于“金珠瑪米”(藏語意為“解放軍”)的持續幫扶——2010年以來,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接續選派20批149人次的醫療隊,援建左貢縣人民醫院,建起一支厚德、精醫、求實、奉獻的醫療隊伍,砸碎“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塊小康路上的“絆腳石”。

  走到農牧民身邊去

  左貢地處藏東南高山峽谷地帶,從縣城到最遠的村子僅直線距離就有170多公里。

  “牧民們住得分散,衛生健康觀念比較落後,有病‘扛著’成了習慣。”首批醫療隊隊員、婦産科醫生王玢回憶説。

  “牧民不來,幹脆我們找到府!”醫療隊隊員們誰都不願意一直窩在醫院裏當“坐堂大夫”。

  于是,在平均海拔3750米、年平均氣溫只有4.6攝氏度的高原上,有了一支既送醫送藥又宣傳扶貧政策的醫療隊。

  最高的路,在海拔5200米的高山上,隊員們看誰臉色不好了,趕緊遞上氧氣瓶吸一口;最窄的路,一側是近乎垂直的岩石,一側是散落著碎石的懸崖,汽車的後視鏡幾乎擦著石頭蹭過去。

  汽車走不了換三輪車,三輪車到不了就用腳,一茬茬的醫療隊把左貢近1.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跑了個遍。

  巡診路上,碧土鄉龍西村孕婦松姆在自家牛棚裏早産的娃娃,在婦産科醫生的悉心呵護下保住了;扎玉鎮然米村因嚴重白內障而喪失勞動能力的索朗措姆,手術後重新看到了藍天白雲和黑牦牛;旺達鎮孟青村留守的80多歲老人卓噶群措,有了定期的“保健醫生”……

  “以前因病致貧在村子裏比較普遍,有了解放軍送醫送藥,很多戶人家都重新有了勞動力,大踏步過日子了。”旺達鎮孟青村黨支部書記洛松益西説,“黨給我們派來了好‘門巴’(藏語意為‘醫生’)。”

  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健康幫扶要‘輸血’,更要‘造血’,醫療衛生事業的可持續發展,關鍵還是要激發內生動力。”第19批醫療隊隊長王向榮在醫院著力統籌推進建科室和育人才的工作。

  建立急診科時,藏族醫生旦真公布第一個報了名。醫療隊隊員、急診科醫生劉磊成為旦真公布的“老師”。

  “師帶徒”是醫療隊帶教當地醫護人才的新方法,通過雙向互選簽約、制定帶教與學習目標,激發醫療隊隊員和當地醫護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

  “老師手把手帶教我們專業操作,督促我們學習專業知識,有老師帶著,我覺得有方向、有奔頭。”旦真公布越來越有幹勁兒。

  建科僅半年,急診科就搶救了上百人的生命,成功率是100%。

  通過一對一的“師帶徒”、遠端網絡帶教和外派進修,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為當地醫院培養出40多名醫護骨幹,幫建起眼科、皮膚科、兒科等急需專科10個,開展新型診療技術50余項。中心還先後援贈了新型螺旋CT、大型制氧機、檢驗化驗設備等一大批診療設備。

  2020年5月,左貢縣人民醫院高分通過評審,左貢人民擁有了“家門口”的“二級乙等”綜合醫院。

  “健康幫扶工作要繼續幹下去”

  最近一次年度統計,左貢縣人民醫院門急診量約1.55萬人次,患者對醫院服務滿意度超過95%。“醫療隊甘于扎下來,真正幫我們把醫療衛生水準搞上去了。”醫院黨總支書記李健説。

  醫療隊隊員中,有的馬上就到退休年齡了仍然多次“請戰”上高原,有的10年間3次進藏,有的由于高海拔環境留下了終生的視力模糊……

  一茬茬的醫療隊奔赴左貢,建起的是一支厚德、精醫、求實、奉獻的醫療隊伍,砸碎的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塊小康路上的“絆腳石”。

  2019年12月,左貢縣作為西藏最後一批貧困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區)序列。

  “現在的左貢縣人民醫院,不僅是農牧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保障,也是左貢發展經濟的強勁支撐。”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對口支援辦公室主任匡雪蓮説。

  “能夠參與脫貧攻堅事業、為藏區農牧民奉獻一份力量,是子弟兵的無上光榮。醫療衛生事業的建設沒有終點,‘十四五’我們更要加勁兒幹。”第20批醫療隊隊長程鵬説。

  盡管配備了防曬物資,但經常外出巡診、義診的醫療隊隊員們,臉頰上都“飄”著兩團“高原紅”。隊員們説,這是這片土地送給人民軍醫最珍貴的勳章。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86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