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濱河二村的“定海神針”
2020-12-01 20:5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1日電題:濱河二村的“定海神針”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2019年底,濱河二村貧困戶馬虎梅和李文山兩家,每人平均年收入分別為1.4萬元和1.2萬元。這標誌著,銀川警備區定點幫扶的254戶1219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出列。

    “這些年,部隊扶貧工作隊為我們村養殖、勞務等支柱産業發展把關定向,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濱河二村村委會主任馬文奎説。

    7年前,黃河之畔的濱河二村,由460公里外的彭陽縣南部山區易地搬遷而來。當時的安置政策是每人分一畝田,每戶分一頭牛,村民大多靠就地打零工謀生。

    2017年,銀川警備區和所屬興慶區人武部投資72萬元,在濱河二村成立了養殖專業合作社。“為了實現科學養殖,我們從選址、防疫到銷售全程進行引導和監管。”興慶區人武部政委葉力寧説。

    起初,為了方便村民,村委會考慮將養殖園選在村邊不遠處。“現代養殖,必須人畜分離。”葉力寧從環保和防疫兩方面陳述利害,最終勸説他們將養殖園選在了離村5公里外的偏僻之地。

    村民們大都無養殖經驗。春秋換季,銀川警備區駐村工作隊都會邀請獸醫來園為牲畜打防疫針,開展不定期疫情巡查,同時安排技術員每兩天對牲畜消毒。養殖園成立3年來,從未發生過一起口蹄疫等疫情。

    為了降低肉品銷售風險,銀川警備區扶貧工作隊培養了4名資訊員,及時跟蹤掌握周邊肉市場價格和銷量的動態消息,並予以研判,為牲畜出欄或存欄提供資訊服務。2018年底,養殖園創收300余萬元。

    濱河二村是遠近聞名的勞務輸出大村。每天,這個村可向市場提供千余名勞力。為了確保外出務工村民的各項權益不受侵損,興慶區人武部指導村黨支部圍繞“合同擬制、市場對接、權益維護”等方面,培養了80余位懂法律、善協調、有人脈的專業勞務經紀人,幫助村民聯繫工作崗位,處理各類勞資糾紛。

    村民張耀榮2017年當起了勞務經紀人,最多時每天要為200余名村民聯繫工作。“外出務工的鄉親從未出現過薪資糾紛等情況。”2019年,張耀榮被寧夏回族自治區評為“優秀勞務經紀人”。

    “幾年來,通過理論創新培養、實地參觀見學、致富實踐幫帶等措施,濱河二村黨支部已被打造成村民信服的‘思想觀念新、致富能力強、敢于拓新路’的堅強戰鬥堡壘。”銀川警備區政委倪建飛説。

    今年初,為了擴大養殖規模,濱河二村黨支部決定籌資建一座可容納4000余只牲畜的養殖園,村民們踴躍報名。村支書謝耀平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村民們信服黨支部有“錢能生錢”的本事。

    “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就是要發揮自身政治工作的優勢,給群眾留下一個勇于團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鐵班子’。”銀川警備區司令員黃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9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