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拉巴爾”海上演習真能“無縫協調”嗎?
2020-12-01 12:02:0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真能“無縫協調”嗎?

    印度媒體發布的美印航母合照,近處的印度航母似乎比美國航母還大

    近日,美日印澳在孟加拉灣舉行“馬拉巴爾”聯演第二階段海上實兵實裝演習。由于第一階段聯演是通過網絡舉行的,第二階段各國決定派出艦艇進行海上演習。

    然而,在美印等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失控的背景下,此次海上演習不僅規模大大壓縮,各方人員也沒有互動。印度以疫情防控為由,要求其他三國參演軍艦不進港、不靠岸,只在公海上相互打個招呼,完成演練之後各自“回家”,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

    盡管如此,印度媒體仍為印度主持這場演習頗感自豪。在最近印度媒體發布的一組演習合照上,全長不足300米的印度“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似乎比美國“尼米茲”號航母還大,這自然引起美國媒體不滿,並予以回應。在美聯社發布的圖片上,“尼米茲”號牢牢佔據“C位”,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號驅逐艦、澳大利亞“巴拉瑞特”號護衛艦和印度“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圍在一旁。

    此次“馬拉巴爾”演習,各國原本寄予厚望,尤其是澳大利亞。這是近年來澳大利亞首次參與該演習。2018年澳大利亞曾試圖加入,但遭到印度拒絕。今年澳大利亞加入後,不少澳媒“翻舊賬”,並提醒澳軍在演習中預防被印軍傳染新冠肺炎病毒。

    不過,這些插曲對演習未造成太大影響,真正有影響的是印度海軍裝備體係與美澳日三國海軍裝備體係不同,導致聯合作戰條件不足。據報道,11月20日,美國和印度分別派出艦載機進行海上攻擊演練。為解決雙方裝備尤其是通信係統不匹配問題,印度海軍專門派出P-8I巡邏機,與美軍E-2C“鷹眼”預警機進行情報交換,保證雙方戰場通信暢通,這也為印度媒體宣揚的與美軍“無縫協調”找回些面子。(怡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