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專家型士官的成長路越走越寬
2020-09-26 09:27:0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陳守林學習網絡知識

    一個人,27年時間,能幹些什麼?

    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資訊係統運維室網絡技師、一級軍士長陳守林的答案是:“扎根海島邊防,幹好一件事。”

    翻看陳守林的軍旅成績單,可謂碩果累累:入伍以來,他先後參加近百場大項演訓網絡保障任務,始終保持“零差錯”;榮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榮獲首屆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各類獎章證書裝了滿滿一大箱。

    但記者仔細梳理陳守林的成長經歷後發現,從列兵到一級軍士長,27年的軍旅生涯,他從未擔任過任何管理骨幹職務,始終鉚在網絡工程技術研究崗位上。

    1993年,高中學歷的陳守林入伍。新兵下連不久,他因表現突出,擔任某團作訓股保管員。當時,團裏購買了第一臺電腦,懂英語、愛鑽研的陳守林對這個“寶貝疙瘩”愛不釋手,像愛護鋼槍一樣愛護這個手中“武器”。沒有任何教材資料,他就把厚厚的電腦英語字典當“老師”。當他把常用的2000多個單詞和代碼爛熟于心時,字典早已被翻得破舊不堪,常用軟件操作、數據庫構建等技術,也被他逐漸熟練掌握。

    一次電腦技能比武,陳守林同眾多參謀軍官同臺競技,最終一舉奪魁。這更加堅定了他從事信息化技術研究的信心,在崗位上一幹就是14年。隨著陳守林取得的成果越來越多,不少領導想推薦他提幹,但由于他沒有班長經歷,只能作罷。

    那時,很多人勸陳守林趕緊去連隊補經歷,以後才能有更大發展,可他的回答質樸又堅定:“電腦就是我的陣地,我舍不得離開。”

    2007年,陳守林來到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那年,他順利取得國家網絡工程師證書,而服役期將滿的他,卻面臨所在單位沒有其崗位高級士官晉升名額的難題。

    陳守林的去留也讓該團領導犯了難:論成果,陳守林這些年為海防部隊指揮自動化、保障數字化建設作出重大貢獻;論經歷,他多年來只在一個崗位上工作過,成長路徑過于單一。

    “隨著部隊信息化建設深入推進,評判士官的標準,不能局限于知兵管兵,要讓技術過硬的士官,也能大有作為。”經過研究討論,該團領導一致認為,要盡可能保留陳守林這樣的專家型士官。經過團黨委多次向上級溝通請示,陳守林最終被原瀋陽軍區作為“特殊人才”留下來,破格晉升為高級士官。

    此後,陳守林更加專心鑽研信息化技術,和戰友一起研發出海情自動化報知係統等一批創新成果。

    2017年部隊編制體制調整,已是二級軍士長的陳守林轉隸至某海防旅。當年底,他服役期滿。由于該旅沒有一級軍士長編制,陳守林本以為軍旅生涯就此結束。沒想到,上級特批他晉升為一級軍士長。

    “如今,我們已經形成多元化士官成長體係。無論是善管理會指揮的,還是懂專業技術的,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成長路徑。”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處領導介紹説,此前國家和軍隊多部門聯合部署全面規范現役士兵職業技能鑒定工作,更加拓寬了技術型士官的成長路徑。

    沒當過一天班長,在技術崗位上一幹就是27年,“網絡專家”陳守林的成才經歷贏得戰友紛紛點讚。前不久,由他負責的資訊工作室先後攻克多個組網難題,大幅提升該旅信息化建設水準。(康子湛 付曉輝 苗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