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成節約習慣 凝聚奮鬥力量
2020-08-24 14:03: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粒粒不易,不倒不棄;點菜點少,不夠再添;自主擇餐,推廣分餐……”最近,一篇題為《説到做到!拒絕餐飲浪費36字承諾》的宣傳圖文,在網上熱傳。網友紛紛承諾:勤儉節約,説到做到;艱苦奮鬥,砥礪前行。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主席始終高度重視糧食安全、深切關心群眾生活,一直提倡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多次強調“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號召“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知行合一,行勝于言。習主席以身作則、倡導節約,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期間,總吃“大鍋飯”,以減少不必要浪費;到中央工作後,走進包子鋪,親自踐行“光碟行動”,以自身模范行動引導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鄧小平同志曾説過:“為什麼過去很困難的局面我們都能渡過?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幹部、黨員同人民群眾一塊苦。”和人民群眾一起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我們黨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證。敬天惜物、勤儉持家,積累的不只是物質財富,更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毛澤東住著簡陋的窯洞,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著用繳獲的降落傘改制的背心,斯諾從這些細節斷言這是“興國之光”“東方魔力”。實踐也證明,“紅米飯、南瓜湯”“吃樹皮、嚼草根”“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勤儉奮鬥精神,始終激勵著我們黨不懼萬難、拼搏進取、成就偉業。

    “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今天,人民群眾物質生活日益豐富,我國糧食生産也連年豐收,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這個時候強調培養勤儉節約的習慣,不僅僅是為了節省一粒米、一度電、一張紙,更重要的是保持頭腦清醒,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繃緊這根弦: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準,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艱苦奮鬥、勤儉建軍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光榮的歷史使命、宏偉的強軍目標、復雜的內外環境,都迫切要求我們培養勤儉節約習慣、大興艱苦奮鬥之風,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世間事,作于細,成于嚴。只有堅持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增強過好緊日子、過緊好日子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反對奢靡之風,才能使每一分錢都花出最大效益,不斷把強軍事業向前推進。(山東省臨沂軍分區 解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