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2020年08月17日 14:30:56 來源: 新華網

(圖文互動)(1)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聯勤保障部隊某團修理技師張俊凱用特殊的“聽診器”——螺絲刀為車輛“診治”(2019年5月22日攝)。 新華社發(曾曾 攝)

  新華社瀋陽8月17日電 題: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黃明、黃一宸、付凱

  2019年秋,北京。

  參加國慶70周年閱兵分列式倒數第二次合練的所有受閱裝備列隊完畢。突然,一臺車輛出現故障。

  此刻,距合練開始不足10分鐘。

  二級軍士長張俊凱判斷,是熱脹冷縮導致零部件密封不嚴造成的。他拿上兩把扳手鑽入車底,一邊囑咐駕駛員不斷踩踏制動踏板,一邊沿著制動氣室外殼緊固螺絲……

  17秒,故障排除。

  張俊凱是聯勤保障部隊某團修理技師,入伍24年來,先後20余次執行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檢修車輛8000余臺次,排除裝備故障隱患近百起,曾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圖文互動)(3)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聯勤保障部隊某團修理技師張俊凱(中)向戰友傳授修理方法(2019年5月30日攝)。 新華社發(曾曾 攝)

  張俊凱被戰友們譽為“士兵工匠”,他自己更喜歡用“千分尺”來自比——“千分尺的精度能達到0.01毫米,它代表著我的一種性格,工作要做到毫厘不差。”

  24年前,初中畢業的張俊凱坐上綠皮火車,來到某集團軍司機訓練大隊修理所,學習軍車修理。他遇到的第一個“坎兒”,就是能力“短板”:車輛故障五花八門,自己卻無從下手。

  于是,原本“一見書本就害怕”的張俊凱發奮讀書,考進軍校,開始係統學習車鉗鉚焊、機械設計等課目。

  學習期間,為了研究不同車型的構造和零部件,張俊凱反覆拆裝數臺報廢車輛,化整為零——這段“庖丁解牛”式的學習經歷,在他的記憶裏留下一幅幅立體、直觀的車輛結構圖,為以後數次臨危排障打下堅實基礎。

  2008年,在一場實戰化演練考核中,一臺油料運輸車突然“趴窩”,大家緊急向在外學習的張俊凱求助。

  “啟動車輛!”“電話靠近發動機!”……僅通過聽筒分辨發動機的聲音,張俊凱便將故障點精準定位在濾芯堵塞。5分鐘後,車輛故障排除。

(圖文互動)(4)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聯勤保障部隊某團修理技師張俊凱(左一)為戰友們示范維修方法(7月8日攝)。 新華社發( 趙佳慶 攝)

  上士吳滿鵬説,在戰友們心目中,張俊凱不僅是能“透視”軍車內部構造的“大神”,更有一股不服輸的鑽勁兒。

  部隊每次配發新車型,張俊凱總是第一時間跑到車跟前,一手捧著説明書,一手撳撳按鈕、摸摸配件。時間一長,只要隊裏來了新車,大夥兒先喊:“老張,開‘飯’啦!”

  戰友們打趣説,張俊凱躺在修車平板上的時間,比躺在床上的時間還要多。

  “軍人就是要履職盡責,為部隊戰鬥力生成貢獻自己的力量。”張俊凱説,自己的崗位雖小,卻緊緊連著戰鬥力。

  2016年,張俊凱隨隊赴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執行跨區演訓任務,單車單駕駛員連續機動1500公里。

(圖文互動)(5)亮劍沙場的“千分尺”——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張俊凱

  聯勤保障部隊某團修理技師張俊凱(中)向戰友傳授維修技能(2019年8月21日攝)。 新華社發(曾曾 攝)

  作為參演車輛駕駛員兼修理工的張俊凱,頓感壓力倍增——車隊這麼多臺“老夥計”中,每種車型的故障點各有不同。臨行前,他專門把車隊駕駛員叫到一起,傳授應對辦法。

  途中,每次停車休整,張俊凱都會抓緊時間把車隊的車輛檢查一遍。一路下來,他幾乎沒合眼。

  “我把每一次演習,都當成是真正的戰鬥。”靠著“一把扳手”亮劍沙場的張俊凱明白,要更好地提升保障打贏的能力,就要在訓練實踐中探索鑽研更多的方法。

  部隊在高寒地區野外駐訓,夜間機油黏性增強,影響車輛的啟動速度。張俊凱冒著零下數十攝氏度的嚴寒,輾轉千余公里,記錄上千組試驗數據,琢磨出“嚴寒條件下汽車定時啟動運轉保溫裝置”,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

  部隊訓練中,車輛行至荒漠草原時,常常面臨飲水難題,張俊凱就帶頭革新了野戰打井車,解決官兵吃水難的問題。

  國慶70周年閱兵訓練中,張俊凱發現車輛漏檢、檢車時間過長等問題時有發生,便總結出一套“一前、二轉、三底、四操”的四步檢車法,傳遍了整個閱兵村……

  “對我而言,修車是興趣,是崗位,更是使命。”張俊凱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7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