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江西:高校學子入伍有了綠色通道

2020年06月28日 18:06: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6月28日電(張思毅、郭冬明)“由于疫情原因沒趕上集中體檢,沒想到人武部給我們大學生開通了綠色通道,讓我們隨到隨檢。”近日,上饒師范學院應屆本科畢業生張潔濤高興地説,復學返校後,得知學校大學生報名體檢通道重新開啟後,他第一時間參加了上站體檢。

  把服務送到府,讓學子少跑路。針對今年疫情影響,江西省為大學生參軍入伍開通“一站式”服務通道,對有意向參軍的大學生,採取優先報名應徵、優先體檢政考、優先審批定兵、優先安排使用等政策,同時對體檢政考雙合格的,下發預定兵通知書,給應徵學子吃下定心丸。

  “為了給應徵大學生提供便捷服務,從去年開始,省徵兵辦公室聯合省公安廳、省教育廳制定出臺《江西省徵兵政治考核工作組織實施辦法》,由過去應徵青年‘跑政考’調整為職能部門‘一站式’網上核查。”江西省軍區動員局參謀鄧育新説,為了簡化政治考核流程,江西省將政治考核由原來16張表、37處簽名(蓋章)精簡為2張表、4處簽名(蓋章),考核資料形成電子數據長期保存。徵兵政治考核工作的“放管服”,帶來的是兵員徵集品質的不斷提升。據了解,2019年,江西省大學生徵集比例實現了“七連增”。

  高校學子應徵入伍能否駛入快車道,高校“一站式”服務是關鍵。6月上旬,江西省徵兵辦公室聯合省教育廳專門出臺《江西省高校徵兵工作量化考評辦法》,通過構建以報名率、上站率、徵集率、滿意率為指標的評價體係,對高校徵兵工作中應徵報名、預徵對象確定、體檢政考、擇優定兵、兵役服務、廉潔徵兵等,實施過程管理、動態監控、量化評估。“辦法明確,兵役服務滿意率是考核高校徵兵工作品質的硬指標。”南昌理工學院武裝部部長肖遠仁説,今年,他們利用微信、校園網等“雲端平臺”,將徵兵政策精準推送到每一名應徵學生,同時針對有意向參軍的學生開展“點對點”服務。

  “從提前組織體檢的‘開小灶’,到隨到隨檢的‘開綠燈’,再到‘點對點’的精準服務。”江西省徵兵辦公室主任謝政倣説,江西省各高校開展的一係列暖心服務,激發了大學畢業生參軍入伍熱情,截至6月27日,江西省大學畢業生報名已超過2萬人,是去年同期的2.6倍。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