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到府送醫送藥的“金珠瑪米”

2020年03月06日 18:48: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3月6日電  題:到府送醫送藥的“金珠瑪米”

  張玉清、趙建強、張明明

  “謝謝你——孩子,謝謝你們——金珠瑪米!”3月4日傍晚,西藏左貢縣城的四方祥和扶貧新村村口,61歲的藏族老阿媽四郎拉姆用不太標準的漢語念叨著。“金珠瑪米”在藏語裏的意思是:解放軍。

  左貢地處藏南,是川西北入藏的重要通道。按照全國疫情防控部署,左貢縣人民醫院自2月7日起,全面實行門診預約診療服務,除發熱門診和創傷、急診急救外,取消所有現場挂號。對口幫扶該醫院的空軍特色醫學中心醫療隊幫助他們緊急開通了門診診療、孕産保健兩條服務熱線,在電話、視頻問診時,醫療隊隊員們發現許多老年人聽力或視力不好,“線上”溝通存在疏漏隱患。醫療隊審慎研究決定:專門為他們開啟到府送醫送藥服務。

  “這兩種藥一定相隔半個小時吃,少吃辛辣。”醫療隊藥師楊志暉拉著老阿媽四郎拉姆的手囑咐。

  詢問病史、用藥史,囑咐藥品用法和注意事項……為了確保患者不因疫情耽誤治療和老人們的用藥安全,醫療隊調閱了所有診療檔案,細篩出縣城內患慢性病且行動不便、聽力視力不好的患者,全部到府送醫送藥。

  此外,空軍特色醫學中心向左貢縣捐贈了醫用隔離衣、外科口罩、橡膠手套等兩批次269箱共21420套防疫緊缺物資;醫療隊還運用現場授課、實操培訓、遠端教學等靈活方式,組織縣人民醫院和各鄉鎮的醫護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常識和防護技能的培訓帶教。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