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總導演揭秘軍運會開幕式精彩背後的故事

2019年10月19日 02:26: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0月18日電(記者李偉)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8日晚在武漢體育中心隆重開幕。開幕儀式後,武漢軍運會開幕式總導演楊笑陽攜導演團隊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全面介紹了這場視覺盛宴背後的故事。

  “現場觀眾的掌聲和熱情歡呼,就是對我們兩年努力和付出的最好回報。”楊笑陽説,“此時此刻,我們導演團隊的全體人員,還處于一種興奮之中。”

  “上萬名演員,分布在十幾個排練場地,組織、協調、保障各個方面的工作牽一發動全身。”楊笑陽介紹,全體演員和學生們在歷時七個月的大強度排練中風雨無阻,“烈日下他們在,淩晨三四點他們還在,高空上有他們,舞臺下還有他們,是他們的辛勤汗水澆灌,才有整個開幕式的美。”

  楊笑陽説,兩年的籌備過程中,團隊遇到一個又一個困難,出現過多種多樣的問題,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挫折和低潮,但是團隊始終團結一心、攜手前行。“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不但內部親如一家,與執委會、武漢市各部門也達成了高度默契。”

  副總導演尹伊介紹,部隊官兵參演和保障開幕式的人數佔整個演職人員的40%,整個地面場景的切換,不少就是由部隊官兵手工操作完成。項目總監馬駿説,通過不斷的磨合,所有的操作人員充分了解了舞臺機械的特點,達到了人機結合的有效運轉,在現代化通信係統的輔助支援下,保障了舞臺下20多個部門、30多個舞臺升降作業系統等200多個子項目的高效運轉。

  在楊笑陽看來,正是有著高度默契,才確保了復雜技術的完成,保障了巧妙的配合,實現了兩萬余人在場內的調度表演井然有序、優美整齊。

  “兩年的創作過程中,我們遇到過很多很多的難關,支撐著我們走到現在的,是大家對藝術的執著。”楊笑陽感慨地説。

  他透露,開幕式上“絲綢之路”的環節結合了敦煌壁畫、絲綢、駝隊、沙漠等意象,令不少觀眾感到驚艷震撼,但實現這一環節的過程充滿曲折。團隊從設備的安裝到“絲綢”材質的選擇,再到程式動作的設計,演職人員咬牙適應,一步一坎,也曾多次猶豫是否放棄,但正是在不斷堅持下,最終取得圓滿成功。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12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