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等功臣李燕曦:每一次飛行都是閱兵標準

2019年09月26日 22:34: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一等功臣李燕曦:每一次飛行都是閱兵標準

  于曉泉、姜賽、王蕾茜

  當駕駛著某新型直升機又一次飛向閱兵訓練場,陸軍第81集團軍陸航某旅飛行主任李燕曦內心激動又自信滿滿:“駕駛戰鷹接受檢閱無上光榮,每一次飛行都是閱兵標準,我有信心完成任務。”

  作為成功處置空中雙發停車的一等功臣,李燕曦也是“風雷”飛行表演隊一員。“風雷”飛行表演隊是我國唯一一支直升機飛行表演隊。

  2017年8月24日,某野外飛行訓練場,“風雷”飛行表演隊正在進行訓練,李燕曦駕駛某新型直升機與編隊準備再來一次“四機開花”。

  “左發動機停車!”李燕曦所駕駛的3號機主警示燈忽然亮了——左發動機燃油壓力低至“0”。

  滑油、直流、電條……隨後,直升機控制面板上的故障清單不斷彈出各種警示。李燕曦立即呼叫長機請求脫離編隊、返回基地。

  然而,就在李燕曦和副駕駛楊博飛行了十幾秒後,最令他們擔心的情況出現了——警示燈再次亮起,右發動機發生故障!

  他們有多少時間?

  5秒!如果沒有在5秒內完成迫降,3號機就會急速下墜,後果不堪設想。

  李燕曦迅速將總距操縱桿放到底,向左壓駕駛桿,蹬左舵……這一係列迫降動作,他只用了3秒!

  此時,3號機正以每小時140公里的速度接近地面。

  避開城鎮,避開村莊,避開樹林,避開高壓線,避開人流密集區域……他們急切地尋找迫降場。

  忽然,前方出現一塊玉米地。

  當3號機距離地面25米時,李燕曦果斷提拉總距操縱桿,使下降的直升機産生了短暫向上的升力,穩穩地“蹲坐”到玉米地裏。

  機在!人在!

  “從出現雙發停車險情到人機安全落地,整整70秒。”陸軍第81集團軍陸航某旅旅長陳實説,李燕曦被榮記一等功實至名歸。

  國慶70周年閱兵任務下達後,曾參加朱日和沙場閱兵的李燕曦再次燃起鬥志——從遞交請戰書到參加層層考核,從集中訓練到合練預演,每一步都充滿激情和熱血。

  “我要用最昂揚的姿態飛過天安門廣場,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李燕曦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4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