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轉型與重塑——武警部隊反恐特戰力量建設記事

2019年06月26日 18:22: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轉型與重塑——武警部隊反恐特戰力量建設記事

  劉新、楊啟鵬、翟翔

  6月18日至22日,來自31個國家的240多名特戰精英齊聚北京,參加武警部隊“長城—2019”反恐國際論壇。

  期間,反恐作戰演示引人注目。

  特種狙擊課目演示中,狙擊手不僅“百發百中”,還可以在不使用瞄準鏡的情況下精準命中目標;快反射擊課目裏,特戰隊員在布滿地雷絆線的10米距離內,先後採用4種不同的射擊姿勢,完成對9個目標的快速打擊,贏得了各國特戰精英高度評價。

  “這些只是特戰力量建設成果的一部分。面對恐怖主義日益嚴峻的挑戰,我們必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武警部隊參謀部情報局有關領導告訴記者,近年,特戰力量能力建設在改革強軍大背景下,正圍繞“努力建設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的目標,經歷著一場革命性的轉型與重塑。

  特戰力量緊盯遂行反恐任務需要,“什麼管用就練什麼,怎麼有效就怎麼來”。記者不久前到某支隊採訪,聽特戰隊員講述:一次對抗演習中,淩晨時分,藍軍分隊突襲營地並把被俘隊員五花大綁帶至野外“審訊”10多個小時。“那種逼真的心理折磨,讓我懂得了反恐戰鬥的殘酷。”

  在特戰狙擊訓練中,課目要求狙擊手兩人合作,一人先射擊把窗簾插銷打掉,讓窗簾掉落,另一人迅速判定“恐怖分子”位置,將其射殺。這些超常規的訓練方法已普遍應用。

  快反射擊演示負責人、來自武警吉林總隊的時學明告訴記者,以前射擊訓練理念重點只落在精度上,而快反射擊的核心是“絕對快、相對準”,強調“先敵開火,以快制勝”。因為在反恐作戰中,決定生死勝負的往往就那麼幾秒鐘。

  “事實上,特戰隊員基本實現從出槍、子彈上膛到開槍射擊在一秒鐘內完成。”快反射擊另一試點單位負責人,來自武警海南總隊的吳志祥告訴記者,如今的課目已進展到更高“境界”——本能射擊,就是在快速射擊基礎上,不經思考,依靠長期訓練形成的條件反射,完成動作。

  “我們隊員的最快射擊紀錄是5發子彈僅用時0.83秒,且全部命中目標。”吳志祥説。

  武警特警學院院長張力告訴記者,創新組訓模式,始終是這些年能力建設的關鍵點。如今特戰隊員培養已越來越規范化和體係化。生理、智力、體能、射擊、心理5個方面體係、30余項測試,成為特戰狙擊手的基本門檻。

  雪豹突擊隊部隊長曲良鋒告訴記者,隨著任務變化,他們增設了水上狙擊等課目。由于狙擊隊員位于海上,槍口、準星和狙擊目標都會隨著浪潮上下移動,需要在射擊中快速適應浪潮的擺動頻率。

  為此,雪豹突擊隊通過創新組訓模式,因材施教,使訓練效能倍增。經過科學專業的訓練,很短時間內不少官兵成為武裝泅渡和水上狙擊的高手。

  武警部隊積極參加一係列國際特種兵比武競賽,同時定期組織赴國外參觀見學,還積極與各軍兵種特戰部隊交流學習;在邀請各國反恐特戰專家來華授課的同時,通過“長城”反恐國際論壇、“鋒刃”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等主場賽事和各國同行學習切磋。

  “和技戰術相比,意志品質更為重要。”在獵鷹突擊隊部隊長米彥廣看來,每季度都進行的“魔鬼周”極限訓練,是鍛造特戰隊員意志品質的最佳時機。

  特戰隊員們表示,“魔鬼周”極限訓練中最大的收獲就是突破極限:每天負重30公斤、行軍不少于30公里、訓練不少于18小時、熱食保障不超過1次,全程野外晝夜連續作業……

  和“魔鬼周”極限訓練相得益彰的,是被稱為“勇者對決”的“巔峰”特戰比武。在這場較量裏,特戰隊員們要完成極限射擊、3000米負重越野跑、武裝泅渡、30米爬大繩等3大類別5個課目30多項內容的極限課目。比武中,獵鷹突擊隊特戰隊員李海星從高臺跳入冰冷的水池後,腿部突然抽筋。評判員告訴他:“只要喊一聲‘放棄’,我們馬上拉你上來!”但他咬著牙説:“就是死也不會放棄。”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