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愛紅裝愛戎裝——記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

2019年06月19日 18:20: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6月19日電 題:不愛紅裝愛戎裝——記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夜,西北大漠。

  藍軍多批目標突然出現。紅軍雷達迅速鎖定,導彈剛要發射,突遇幹擾,目標接連丟失。一群女兵迅速追蹤幹擾源,反制並重新鎖定目標。隨著幾聲巨響,藍軍靶機被擊落。

  這是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發射制導連——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參加紅藍對抗時的情景。

  操控吊臂吊裝數噸重導彈,如提線木偶。操作成百上千按鈕,忙而有序……

  導彈女兵一身戎裝英姿颯爽,藐視艱難困苦,摸爬滾打,把復雜的導彈裝備操作得嫺熟自如。

  誰又能想到,入伍前,她們曾是白領、大學生、護士、教師……入伍後,她們不甘心當話務員、衛生兵,非要當導彈女兵。

  要當合格導彈女兵,她們要付出很多。

  為了練力氣,她們需要“增肥”。

  女兵力氣小,三步登車、兵器展開與撤收等“力氣活”曾讓她們犯難。某型導彈裝備對體能要求更高:4名裝填號手要用肩膀扛起100多公斤重的導彈。

  “以前千方百計減肥,不承想,當兵後第一件事卻是增重。”上士林英説,“舉重練體能,我們累得拿不住筷子。為增重,拼命增加食量,兩個月平均胖了10余斤。”

  臟活累活是家常便飯。

  裝備噴漆,女兵們婉拒男兵的“友情支援”,自己幹,全然不顧身上、頭髮上沾滿了漆。

  裝備鐵路運輸卸載,女兵們拽鐵絲、掰卡鎖、扯卡扣、踹三角木,動作一氣呵成,虎虎生風,讓不少男兵自嘆不如。

  “裝備維護保養,女兵們鑽進裝備狹小空間,把每個部件都擦得锃亮。”男兵們豎起大拇指點讚,“導彈女兵都是‘女漢子’。”

  “目標搜索與跟蹤”課目是某新裝備訓練難點。為練就“鷹眼”,女兵們在雷達螢幕前一盯就是數小時,常常練得眼睛流淚。

  憑借不服輸的勁頭,女兵們戰鬥力不斷提升。連隊剛組建7個月就實彈射擊,首發命中。

  2016年金秋,對抗演練中,女兵們用首發命中的戰績宣告,某新型防空導彈列裝僅8個月即形成戰鬥力。

  “女兵拼起命來,真可怕!”男兵們説。

  一次,在氣象條件不佳、靶機航路多變的情況下,她們挑戰極限,創某型導彈擊中目標高度全軍“最低”紀錄。

  導彈女兵,個個有硬功。

  二等功臣、藏族排長斯娜拉姆是優秀光瞄手、全軍首批戰車女司機,更是某型導彈“全能號手”。

  一次演練中,一名號手受傷空缺。眼看著“敵機”來襲,可沒人能代替她操作,雷達天線無法展開,只能眼睜睜“戰敗”。

  斯娜拉姆決心練成“全能號手”。這意味著要熟練掌握某裝備車上多個號手的全部理論和操作。她鉚在學習室、訓練場,不到一年時間,就學完了幾十萬字的理論,掌握了搜索、發射等多項專業技能並通過考核。

  幾十噸重的戰車,穿隧道、過橋梁,長途奔襲,進出陣地,若非親眼所見,誰能相信駕馭這個龐然大物的,居然是“弱女子”。

  起初,特種車駕駛員馮麗芳力氣小,甚至轉不動方向盤,挂不上擋。“練,一遍又一遍,方向盤甚至把手都磨破了。”馮麗芳説。

  剛佔領陣地,下士牛俊蒙就在3米多高的兵器車上爬上爬下架設天線。 “這個課目,牛俊蒙比男兵還快!”班長夏伊琳説,“今年初,她還獲得全旅比武第3名。”

  連隊組建以來,她們苦練技能,創新戰法,戰鬥力快速提升。18次參加上級考核,成績全優,實彈發射次次命中,創多項全軍紀錄,被表彰為“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45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