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隊代表履職盡責:惠軍政策出臺 滿滿成就感

2019年03月15日 08:51: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回望履職路 滿滿成就感

    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持軍人保障卡軍隊內部就醫“一卡通”、軍人依法優先……3月14日,記者採訪多名來自基層部隊的人大代表時發現,近年來很多惠軍政策的出臺,都飽含著代表們履職盡責的辛勤付出。

    中部戰區某團教導員王方代表對軍人退役安置問題進行了長期的跟蹤調研。2016年參會期間,她在發言中建議成立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機構,在就業安置、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諸多方面為退役軍人提供保障。這一建議,最終被納入當年國家民政部重點關注的十大議案之中。

    “令我欣慰的是,去年國家機構改革,在部門精簡的情況下,新成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王方代表告訴記者,去年9月13日,退役軍人事務部還邀請她和其他代表座談,通報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及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建議議案辦理情況,聽取大家對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建議。

    來自聯勤保障部隊的陳雪禮代表告訴記者,去年參會期間,他和多名代表一起,建議在軍隊幹部門診就醫實行“一卡通”的基礎上,盡快為軍隊士官和義務兵及已辦理隨軍尚未就業的軍人配偶、子女開通門診就醫“一卡通”。

    今年年初,一條暖新聞在軍人的朋友圈“刷屏”:軍委後勤保障部專門下發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持軍人保障卡的軍人軍屬可直接到全軍醫院門診就醫。“我們的建議實現了!”陳雪禮代表看到新聞後,懷著喜悅的心情,和其他代表分享。

    看到“軍人依法優先”的標語在越來越多的車站、機場出現,來自陸軍的宋善玉代表很是欣慰。2014年,宋善玉代表提出建議,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規定,把公共交通設施內“軍人優先”的標語變為“軍人依法優先”。

    回望履職路,滿滿成就感。“每當建議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惠軍政策,我們履職盡責的積極性就更高了,也會更加用心收集基層官兵的期盼建議。”陳雪禮代表介紹,他今年重點提了修改完善《國防教育法》、落實軍人子女入學優待兩條建議,“我堅信,這些建議一定會得到重視!”

    王方代表告訴記者,她把自己調研時基層官兵的期盼匯聚成建議,在分組討論時進行了發言,已經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我回到部隊後,不僅要把大會精神傳達好,還要把履職經歷、體悟感受匯報好,讓官兵認識到我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解放軍報記者 周遠)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