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傑的槍我們扛”——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2018年12月23日 14:59: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京12月23日電  題:“王傑的槍我們扛”——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李清華 張聖濤 張暢

  英雄人民哺育英雄兒女,英雄熱土孕育英雄精神。

  70年前徐州大地,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支前,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後,在這塊英雄的土地上,年輕戰士王傑為保護群眾毅然撲向炸藥包,獻出年僅23歲的生命,留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生命絕唱。王傑與張思德、黃繼光、雷鋒一樣,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優秀兒女報效祖國。

  王傑犧牲已53年,如今,王傑路、王傑中學、王傑小學、王傑派出所、王傑紀念館……一個個紀念英雄的地標在徐州大地隨處可見。

  一個普通的解放軍戰士,為什麼能受到如此愛戴?隆冬時節,記者走進被國防部授予光榮稱號的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在這個曾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7次、二等功15次、三等功31次的英雄集體裏,戰士們用王傑“三問三答”,拉直了一個個問號。

  “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

  什麼是前途?革命事業就是前途;

  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

  “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

  “王傑班”有一個堅持了53年的傳統——每天晚上,戰士們都要將老班長的被子打開,清晨再將被子工工整整疊好。對他們來説,這是紀念和景仰,更是傳承和激勵。

  王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閱讀王傑留下的10萬余字的日記,“王傑班”的戰士們逐漸找到答案:參加國防施工,王傑寫下“沂蒙高山聳入雲,我們施工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願把青春獻人民”的詩句言志;他14次遞交入黨申請書,由于出身中農一直未能得到批準,王傑寫道:“我相信,只要認真把工作幹好,夠一個共産黨員的標準,黨的大門是敞開著的……”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志向。為什麼在生死一瞬間,年輕的王傑能夠毅然舍身?英雄壯舉絕非偶然,而是崇高理想信念下的必然抉擇,是革命到底的執著追求。

  真理的感召穿越時空,信仰的力量無堅不摧。王傑“革命到底”的理想信念,正是人民軍隊無堅不摧的精神源泉。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但我們奮鬥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沒有變。

  王傑“革命到底”的理想,激勵著一代代“王傑班”戰士奮力前行。大學畢業參軍入伍的“王傑班”戰士吳學哲,提幹考核失利。他説:“軍官夢破碎了,可強軍夢還在,這裏就是我實現理想的地方……”

  “革命理想滲入骨髓,才能撐起忠誠的脊梁。”班長王大毛告訴記者,老班長王傑用生命踐行的“革命到底”大無畏精神早已化作班魂,無時無刻不在鞭策和激勵著他們。

  “什麼是前途?——革命事業就是前途”

  進步、前途,歷來是十分誘人的字眼。

  對一名革命軍人來説,什麼是前途?

  王傑用23歲的生命作出了回答。在1964年9月的一篇日記中,王傑寫道:“家庭三番五次催我回家結婚,可是我主意已定,説什麼也不能丟掉黨的事業去處理個人問題。現在個人還年輕,再晚幾年結婚也不晚,在青年時代把精力放在黨的事業上,要多為祖國做點工作,把自身的力量全部獻給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王傑班”凝聚一個共識:黨的事業、革命事業就是前途。幾十年來,“王傑精神”就像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一簇簇燦爛的花朵。

  軍隊調整改革之前,“王傑班”多年保持著集團軍工兵專業5個課目紀錄,班裏走出260余名戰士,個個是訓練標兵、技術能手,參加旅以上比武考核先後有200多人取得好名次。

  去年7月上旬,面對從工兵到裝甲步兵的轉型,“王傑班”戰士人人定下“小目標”,個個立下“鐵規矩”:每天理論多學一點、實操多練一手,訓練問題不過夜、裝備技能主動練。

  寒冬臘月,他們在冰天雪地中摸爬滾打,專挑大雪天練駕駛、大風時練射擊;盛夏酷暑,他們頂著如火般的烈日練習戰術,鉚在50多攝氏度的戰車內練協同;武裝越野,他們專選崎嶇的山丘路;構築掩體,他們專揀荊棘遍布的雜草地……

  苦練巧練鑄鐵拳。轉型一年多,“王傑班”戰士個個熟練掌握11種打擊火器,在全旅率先人人取得通信、射擊、駕駛3大專業的等級證書。前不久,旅組織裝甲步兵專業考核,“王傑班”在全旅建制步兵班中綜合排名第一。

  “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

  “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王傑班”的戰士有這樣的情懷。

  老班長把為人民服務當作最幸福的事,他舍身一撲解救民兵幹部的好樣子,永遠定格在官兵的腦海裏。

  一年夏天,“王傑班”隨連隊赴安徽省潁上縣抗洪,眼看近10噸的救災物資就要被水衝走,全班義無反顧跳進齊胸深的水裏,衝進隨時都會倒塌的庫房,扛起一袋袋物資就往堤上送。

  “王傑的槍我們扛,王傑的歌我們唱……”如今,一代代王傑傳人弘揚“兩不怕”精神,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融入自己的血脈。

  如今,形式多樣的學王傑活動像春潮一樣涌動。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兩不怕”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人民軍隊和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