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造新型“陸戰鐵拳”——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向“新型合成步兵營”轉型記事

2018年08月12日 19:2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春8月12日電 題:打造新型“陸戰鐵拳”——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向“新型合成步兵營”轉型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劉小紅

  這是全軍第一個新型合成步兵營。

  這是全軍第一個成建制、成體係完成由傳統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轉型的營級單位。

  這是一個開創了該類型部隊建設多項全軍先河的合成步兵營。

  這是一個資訊力、打擊力、機動力、防護力、保障力等總體作戰效能較以往有大幅提高的部隊。

  這支部隊是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連續3年被集團軍評為“基層建設先進營”,被陸軍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

  且看他們如何聚力改革轉型,打造未來戰爭新型“陸戰鐵拳”。

  轉型,突出一個“真”字

  一營,從接過那面嶄新的旗幟——新型合成步兵營營旗開始,就拉開了改制換裝的序幕。

  列裝“豪華”新裝備,官兵們歡欣鼓舞。可演練場上,一度仍舊“新瓶裝舊酒”——抱著新偵察設備,卻仍用“老一套”偵察方法;演練中沒能很好發揮新型突擊車功能,“戰鬥”剛開始就被導調組叫“停”。

  裝備更新,思維依舊。

  “新型合成步兵營到底應該怎麼建,如何訓?”他們邀請專家講解新裝備性能特點,講清戰鬥力生成模式的時代特徵、核心,填補認知空白。

  他們重新調整訓練內容,從基礎訓練到空地聯合、體係作戰,循序漸進,從難從嚴練硬功。

  某連瞄準提升火力打擊效能,一個個數據測、一組組數據比,梳理總結出新式火炮射擊諸元計算、觀察所開設等6種創新方法,填補了該型火炮“偵、測、打”空白。

  ……

  真學、真研、真悟。新裝備、新戰法、新思維不斷融合,戰鬥力不斷提升。

  轉型,突出一個“敢”字

  兄弟營眼裏,“一營的兵,不知道‘怕’字怎麼寫。”

  接裝,上千公里,近百輛突擊車,放棄鐵路輸送,選擇晝夜連續摩托化行軍。

  新式突擊車山林地機動試驗,專選傳統步兵營車輛無法通過的坦克訓練道……

  營長宋恒哲説:“一營裝備大多數未定型,需要我們高強度使用甚至破壞性使用,找其不足。”

  從平原到高原,從草原到戈壁,他們先後轉戰18省市,行程10萬余公里,全面採集、檢驗裝備體係在各種環境下的性能,400余條改進建議被裝備廠家採納。

  “靶機高度XX米,每次投擲X枚紅外誘餌彈。”

  打不打?那次,在一營新型單兵防空導彈實彈射擊現場,聽到射擊條件,大家都捏了把汗。

  作為全軍第一支新型合成步兵營,各級關注,有人善意提醒:“還是別打,打不好要丟面子!”

  “一營的兵,沒有不敢的!”官兵沉著應戰,精確射擊,首發命中!

  今年春節,紅藍實兵對抗演練,藍軍佔據地利,布下“天羅地網”。

  副營長陳晨率隊,利用藍軍封鎖空隙——被認為無法穿越的冰雪危險路面,無光穿行,悄然突防,直搗藍軍指揮部。

  敢練、敢打、敢拼。翻開一營轉型“日記”:新式火炮列裝7天便組織實彈射擊,無人機列裝43天即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偵察任務……近年來,他們先後接收新裝備數十種,均當年形成戰鬥力。

  轉型,突出一個“智”字

  7月,東北某地域。一營與空軍、陸航聯合組織火力打擊演練。

  戰鬥開始,一營快速機動,抵近前沿,利用雷達、無人機和空軍偵察力量,迅速生成戰場態勢圖。

  支援作戰的殲轟機、武裝直升機巡弋待戰。一營地面目標引導組迅速進至引導地域。

  營長宋恒哲果斷下令引導空中火力打擊。很快,殲轟機、武裝直升機在該營偵察小組引導下,對“敵”發起猛烈打擊,重錘敲碎了“敵”防禦外殼。隨後,一營在空中火力掩護支援下,迅速奪佔“敵”陣地。

  宋恒哲感嘆,能與戰機共用數據,得益于部隊裝備建設飛速發展,合成營真正成為能夠獨立遂行作戰任務的聯合作戰單元。

  新型作戰力量形成,離不開一個“智”字。集智,一個個轉型難題迎刃而解。

  該營緊盯制約聯合作戰能力生成的重難點問題攻關探索,開創了新型合成步兵營多項全軍先河:

  在合成營層面對陸海空聯合作戰進行先期實踐;

  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實現了合成營編成內聯合指揮體係構建;

  構建起合成營軍地聯合保障網絡……

  轉型,突出一個“快”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型合成步兵營,特點就是一個字:快!

  那次紅藍對抗,對于千裏之外的一營,藍軍計劃用兩天時間準備戰鬥,誰料,不到一天,一營就抵達戰場,打了藍軍一個措手不及。

  快速機動不僅依賴高性能裝備,更有賴于高水準訓練和真打實備。

  東北某機場。突擊車剛要開進飛機艙門,空軍指揮員立即叫停,“艙門僅比突擊車寬30釐米,你們又是第一次訓練登機,還是熄火推進吧。”

  “空中機動就是為了快,不能推!”突擊車掠過艙門穩穩地開進機艙。

  其實,為了練就快速登機硬功,一營利用訓練器材,已經進行了數百次模擬訓練。

  自改制換裝以來,一營先後接受各級拉動70余次,次次堪稱完美。曾經,上級特意“不請自來”。拉動前,還把電閘給拉了。

  深夜,一陣急促的戰鬥警報響起。官兵迅速奔赴戰位,立即轉入戰鬥狀態。

  分析敵情、研判情況、請領武器裝備、裝載物資器材……全營行動有條不紊。經檢查,全營物資一件不少,全部符合戰備要求。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