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和平方舟斐濟友好訪問溫暖人心

2018年08月11日 22:47: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蘇瓦8月11日電 通訊:和平方舟斐濟友好訪問溫暖人心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江山

  雖然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9日圓滿結束了對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但醫療隊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和傳遞中國關愛的故事仍讓當地民眾心存感動。

  8月4日晚,6歲的斐濟小女孩戴安娜在和平方舟醫院船成功接受了整形手術。戴安娜有著長長的睫毛,靈秀的眼睛和可愛的臉蛋,可她右手中指卻短了一大截,環指多出好幾塊肉卻少了一個關節;同時,她的左小腿上還有明顯的凹陷,導致兩條小腿粗細不一,有兩個腳趾也畸形地連在了一起,嚴重限制了正常運動。

  “她生下來就是這個樣子。”戴安娜的母親説,她從小就不願在小夥伴面前伸出自己的手,也不願穿裙子。

  8月3日,也就是和平方舟抵達斐濟首都蘇瓦的當天,戴安娜在母親的帶領下上船診療。經過一係列術前檢查,入院第二天,戴安娜接受了2個小時的全麻手術,手足畸形均得到了成功矯治。

  手術的成功讓小女孩有了新夢想。出院前,戴安娜悄悄告訴陪伴她多日的病房護士長:“長大了,我想到中國跳一支芭蕾舞來感謝你們!”

  71歲的斐濟籍教師瓦新力拉維患有眼疾。她有50年的教齡,近5年一直在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教書。2014年,和平方舟首訪瓦努阿圖時,她由于工作原因沒能趕上。當她得知和平方舟再訪瓦努阿圖的消息時,特別興奮。這一次,她趕上了就診的“末班車”。

  和平方舟眼科醫生仔細檢查後,確診瓦新力拉維左眼患有白內障,需要手術治療,但和平方舟即將離開瓦努阿圖,前往斐濟。

  “斐濟是我的家鄉,我願回斐濟等你們!”瓦新力拉維激動地説。她馬上預訂機票,在和平方舟靠泊蘇瓦港的前兩天回到了斐濟。8月4日,瓦新力拉維在丈夫的陪伴下,一大早就趕到和平方舟。當晚,她在和平方舟上成功接受了白內障超聲乳化和人工晶體植入手術。

  “這是一次跨國預約啊!”瓦新力拉維説。“你們是中國派來的光明使者,永遠銘記你們的善意與幫助……”

  訪斐期間,斐濟前總統奈拉蒂考先後兩次登上和平方舟並體驗診療,他説:“4年前,和平方舟來訪的時候,我還是總統,見證了斐濟人民對和平方舟的歡迎與感激,此次再訪,我看到了同樣的歡迎與感激。無論和平方舟什麼時候再來,我都會前來迎接大家!”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先後三次登船檢閱水兵儀仗隊,看望醫護人員,慰問接受診療的斐濟民眾。他高度讚揚和平方舟的人道主義精神,認為此舉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斐中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訪問期間,和平方舟主平臺在全天候展開診療的同時,還持續4天派出12批次醫療分隊分別赴當地社區健康中心進行服務;派救護直升機搭載醫療分隊前出距蘇瓦100多公里的瓦圖萊萊島,為島上民眾提供最急需的醫療服務。和平方舟醫院船在斐期間,共診療6577人次,實施各類輔助檢查3074人次,收治住院26人,完成手術32例。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25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