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劍巡航人——記火箭軍“巡航導彈第一旅”發射營長羅寅生

2018年06月23日 17:09: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天劍巡航人——記火箭軍“巡航導彈第一旅”發射營長羅寅生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今年5月中旬,火箭軍一名年輕的導彈發射營營長參加軍地青年典型走基層分享交流活動,其用青春之光輝映大國長劍的生動事跡,感動了大江南北。

  他,就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火箭軍“巡航導彈第一旅”發射營長羅寅生——

  近年來,他帶領官兵圓滿完成沙場閱兵、演習演訓、實彈發射等10余項重大任務,在各類比武競賽中奪得20多個第一,被譽為“金牌發射營長”。

  “眼光要比導彈射程看得更遠”

  走進羅寅生的宿舍,一張高挂的國家安全態勢圖異常醒目,上面密密麻麻標記著世界主要國家的軍情動向、中國周邊安全形勢。

  “看到它,就想上訓練場、想上指揮車。”羅寅生説,作為新時代戰略導彈部隊的一員,必須時刻緊盯敵情對手,緊盯未來戰爭。

  使命任務拓展後怎麼辦?上高原、鑽密林會遇到什麼難題?如何將導彈武器最優化……羅寅生不斷提出需求,想方設法建議廠家、專家對一些裝備進行改進,然後在執行任務中進行檢驗。

  羅寅生説:“導彈射程是有限的,但是我們打仗的眼光要比導彈射程看得更遠。”

  平時訓練備戰中,羅寅生總是超前研判部隊作戰任務,認真分析制約因素,研究打擊樣式,有針對性擬制多套作戰方案。

  為加強所在部隊戰場建設管理,羅寅生未雨綢繆帶領參謀連續奔波數年,建立起一個動態更新的戰場“數據庫”,使戰場管理更科學、使用更高效。

  在羅寅生所在營,每名指揮員口袋裏都揣著一個小本——《指揮勤務手冊》。這個由他帶領骨幹研究編寫、動態更新的小冊子,被譽為“打仗寶典”。

  薄薄幾頁的小冊子,涵蓋了全營所有作戰編組,每名官兵的戰鬥定位、任務,以及能力素質情況。拿著它,可對全營情況一目了然,可據此指揮打仗。

  “打仗的弦一秒也不能松”

  巡航太劍、盡展鋒芒。前不久,在一場激烈的紅藍對抗演練中,羅寅生帶領官兵衝破重重危機,連續跨晝夜完成多波次火力突擊,從一支支勁旅中脫穎而出。

  “巡航導彈第一旅”是我軍一支新質作戰力量,擔負精打要害、克敵制勝的使命任務。特殊使命催生緊迫感,羅寅生從跨入這支部隊起,就時刻緊盯強敵對手作好各項準備。

  為讓手中“殺手锏”武器盡快成為鐵拳利刃,羅寅生向時間和精準要戰鬥力。他帶領官兵制定《深入推進精確實戰化訓練23條實施辦法》,把作戰崗位、作戰單元和核心戰鬥指標相關時間細化到秒、相關數字精確到小數點,為打仗贏得先機。

  “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打仗的弦一秒也不能松。”羅寅生組織編寫專業教材、指導手冊、流程規范等百余冊,領銜制定的某型導彈陣地測試流程優化方案,被上級定為新戰標。

  去年,羅寅生到重建的發射營任營長。他將全營按照戰鬥編組分類合成,工作生活全時對照戰時保持狀態,官兵們的弦一下繃緊了。

  有人提醒:別管太緊,否則容易出事。羅寅生回答:“備戰沒有松懈期、打仗沒有時間表,抓戰鬥力必須只爭朝夕。”

  很快,全營戰鬥狀態被提升起來。羅寅生又帶領官兵夙興夜寐抓導彈專業學習、抓操作技能提升。

  未來戰場,如何做到更快一點?這成為羅寅生鑽研的重點課題。他發現任務轉換時,收帳篷、裝物資,各種“壇壇罐罐”拉了部隊後腿,于是專門成立一個小組,研究如何給部隊行動“瘦身”。

  部隊機動時,有人提出將裝載實彈的車隊速度降低點,以免發生意外。羅寅生説:“平時能快一秒戰時就多一分勝算,不能為保安全降標準。”

  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後,羅寅生立即對照要求細化訓練內容,常態化組織全營開展極限環境、極限效能、極限生理訓練,以及抗疲勞、抗焦躁、抗饑餓和倒時差訓練,演練高難險課目,不斷錘鍊實戰化水準。

  “軍人的本領須經受硝煙的檢驗”

  從穿上軍裝那一刻起,羅寅生就時刻準備帶兵打仗。

  “軍人的本領須經受硝煙的檢驗。”2009年,羅寅生碩士研究生畢業,本可分到條件較好的單位,他卻向組織申請到最艱苦的地方、軍事鬥爭第一線去。

  分配到一線作戰部隊,羅寅生欣喜不已。報到第一天,幹部科詢問他的想法,他毫不猶豫地説:“哪個崗位離打仗最近,我就去哪裏。”

  羅寅生如願以償,被分到發射分隊。面對新專業、新戰位,他從背規程、跑電路圖開始,熟悉號位操作,掌握裝備性能,僅僅用半年時間就實現從普通號手到重要號手、再到發射架指揮員的升級裂變。

  擔任營長後,羅寅生面對骨幹缺、成分雜、底子薄等實際,採取新老號手結對幫帶、發射單元動態排序、作戰編組考核過關等方法,不到一個月就帶領發射單元通過能力認證,2個月後帶領全營通過上級考核,取得實彈發射“入場券”。

  旅長張正紅介紹,去年旅裏要派部隊執行一項全軍重大演訓任務,考慮到他們營剛重建,沒將發射營考慮在列,可羅寅生主動找到他請戰。

  旅黨委重新給發射營參加遴選的機會,羅寅生立即帶領官兵扎進訓練場,按照“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準砥礪精兵,最後以優異成績“逆襲”。

  發射導彈那天,羅寅生率領全營官兵精算每一點時間,科學處置每一種特情,送一柄柄克敵制勝的巡航太劍精準命中目標。

  硝煙未散,羅寅生又帶領官兵踏上新的徵途,去接受新的考驗。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2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