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只有兩個人的班級 11位老師一起拍畢業照

2018年06月05日 09:39:19 來源: 中國軍網

  辦好“兩個人的班級”

張歡、金國兵和老師們的合影。

  5月21日,安徽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組織應屆畢業生拍攝畢業照,眾多班級的學生依次排隊拍攝,其中一個班級與眾不同——只有兩名學生,而與他倆合影的卻有11名老師。並且,11名老師站在後排,兩名學生坐在前排。當相機的快門摁下之後,這張照片成為該校濃厚尊崇軍人氛圍的亮麗名片。

  這兩名畢業生是退役大學生士兵張歡、金國兵,他倆是該學院2012級文化産業管理專業的學生。2015年9月,剛上大四的張歡、金國兵應徵入伍;2017年9月,他倆光榮退役。回到學校,他倆所在班級的其他學生已經全部畢業,並且學院的文化産業管理專業已于2014年停止招生,這個班甚至這個專業就剩下他倆沒完成本科學業。

  雖然他倆參軍前就修完了主課學分,但畢業前還要做論文、參加答辯,沒有班級可怎麼辦呢?剛返校時,張歡和金國兵心裏有些忐忑。但是,學院領導和老師的關心厚愛,很快就驅散了他們心中的不安。學院研究決定,為他倆保留班級,並單獨安排教學。隨後,學院“一路綠燈”為他倆辦理各項復學手續,所有教學活動都視他倆為一個班級來進行,沒讓他倆到其他班級去旁聽一次課、“搭車”去參加一次教學活動。同時,輔導員“一對一”結對幫扶他倆重新適應大學環境,論文導師熱心幫助他倆選題立題,使他倆順利通過論文答辯。

  拍畢業照時,學院領導考慮到他倆是退役大學生士兵,就主動提出讓他倆坐在前排,院係領導和老師站在後排。在部隊養成良好禮節禮貌習慣的兩名退役士兵不肯坐前排,學院領導説:“讓最可愛的人坐在最好的位置,理所應當,就別推讓了。”

  在學院領導和老師的關愛下,他倆不僅順利畢業,還實現了個人的發展願望:張歡跨學科考取了東南大學的碩士研究生,金國兵考上了家鄉安慶市的公務員。

  據悉,安徽師范大學堅持將強化國防觀念擺在教書育人重要位置,把為部隊輸送優質兵員作為重要工作之一,並把徵兵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學生退役返校後,學校還積極落實國家規定的各項優待政策,設立“參軍報國”專項獎學金,採取多項措施幫助退役大學生士兵完成學業,在學校形成了濃厚的尊崇軍人氛圍,激勵一批又一批大學生踴躍參軍報國。(查達廣、蔣建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93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