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始終追隨黨的腳步——離休幹部周智夫不忘初心忠誠于黨記事

2018年04月26日 15:41: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始終追隨黨的腳步——離休幹部周智夫不忘初心忠誠于黨記事

  李清華、張聖濤、楊慶民

  2018年春天,吳洋的外公周智夫永遠地離去了。但他生前上黨課的身影,吳洋始終記憶猶新。

  當她還是個小女孩時,古稀之年的外公,常常帶著一個筆電和一支筆,拄著拐杖去上黨課。此後20多年間,外祖父的腰佝僂得更厲害了,腿腳也不靈便了,但每周的黨課他從沒有落下。

  幹休所的同志勸他在家裏學習。他説:“只要我動得了,就來。”

  “從姥爺家到幹休所會議室,不到100步。但他負過傷,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側第六根肋骨被摘除,都90歲高齡了,所以每次都走得很慢。”吳洋説,後來實在走不動了就坐輪椅,讓家人推著,還是要去聽黨課。

  “姥爺晚年去上黨課,每走一步都很艱難,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名戰士,他教會了我堅持。”説到這裏,吳洋的眼圈紅了。

  周智夫生前常説,人老了身體容易流失鈣,但精神上的“鈣”絕不能丟,堅持學習黨的理論才能不缺“鈣”。

  “父親生前常和我們講他年輕時參加戰鬥的往事,每次都説自己的命是黨給的,是戰友給的,不能對不起那些犧牲的戰友。”周智夫的二女兒周衛平説,解放戰爭時期,父親在一次戰鬥中被一顆子彈打中左肩、貫通右肺,戰友們一邊戰鬥,一邊用擔架抬著他轉移,先後7次輾轉治療才保住了命。

  認為是黨給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是戰友們的犧牲換得了自己新生的周智夫,一輩子始終不敢懈怠,對黨的事業無比忠誠。

  周智夫4次跨省調動,20多次變換崗位,從來都是服從安排,毫無怨言。

  1968年6月,在重慶工作了11年的周智夫,家庭和工作安穩下來,組織又派他去遠在雲南的原第二炮兵某基地醫院工作,他二話沒説再次出發。

  數次搬家,最終導致他的五個子女分別居住在北京、重慶、九江和徐州。一家人團聚的日子屈指可數,他的葬禮是全家人聚得最齊的一次。

  周智夫不僅自己忠誠于黨,也要求家人永遠不要忘了黨的恩情。

  上個世紀70年代,邊境發生戰事。小兒子周衛民服役期滿,剛被下了退伍命令。周智夫要求他留隊待命,做好上戰場的準備。周衛民當天就申請推遲退伍,直到得知輪不到所在部隊上前線時,才退伍回了老家徐州。

  當時周智夫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女兒已搬到北京生活,周衛民有條件要求退伍到父親身邊,但父親給他寫信説:“你回老家支援當地建設吧,那裏更需要人。”父子情深,周衛民憑著父親這一句話,從此就留在了徐州。

  得知曾外孫潘怡霖要去國外讀書,周智夫再三叮囑:“你的根在中國,學成後要報效祖國。”

  2014年12月8日,周智夫90周歲生日。這一天,原第二炮兵裝備部直工部領導到周智夫家裏給他祝賀生日。周智夫十分高興,他説這是他戎馬一生過得最開心的一個生日。

  第二天,幹休所的同志挑選了12張生日照片,配上“祝周智夫老首長健康長壽”“一心向黨赤膽忠誠為國建功業,九旬老兵精神矍鑠家庭最幸福”祝福寄語,為周智夫制作了宣傳櫥窗。

  如今,這塊從宣傳櫥窗更換下來的展布依然挂在周智夫家的客廳裏。在周智夫的心裏,這不是普通的生日祝福寄語,是代表了黨組織的肯定和評價。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