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深入推進裝備通用化係列化組合化工作

2018年04月26日 13:58: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李國利、楊欣)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裝備通用化係列化組合化工作日前全面啟動,相關通知要求已下發各軍種裝備部門,這是為提升我軍裝備整體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而進行的一項關鍵性標準化工作。

  當前,我軍裝備建設正處于自主研發的跨越式發展階段、加強體係重塑的改革階段、推進軍民資源共用的攻堅階段。軍委裝備發展部立足為我軍裝備建設打基礎謀長遠的綜合考量,在裝備三化工作中,出臺了一係列經反覆調研論證的配套措施。

  據了解,針對裝備建設領域日益凸顯的非標産品多、介面規格多,軍品不同批次不通用、軍民産品不通用,設備器材功能重復、型號繁雜等問題,軍委裝備發展部今年年初便確立了“需求論證-試點選取-工程推進”的裝備三化工作模式,力圖在摸清現狀、理清關係、找準需求的基礎上,逐步進行立項論證、方案制定,科學設計型譜,規范統一標準,逐步解決現役裝備存在的三化問題,優化完善武器裝備體係結構,提升裝備科學化法制化管理水準。

  推行裝備三化工作,程式、過程復雜。軍委裝備發展部堅持整體統籌、係統論證,調動各軍種裝備預研、研制、訂購、維修和使用管理等部門的積極性,共同參與總體方案論證設計,對每一個三化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同時,找準使用階段的裝備三化需求,抓住看似小、細、雜卻長期制約影響戰鬥能力和保障能力提升的方面持續用力,切實滿足部隊末端關切。此外,選取裝備體係中配套范圍廣、影響面大,現階段時機成熟、易確定統型選型方案的領域為突破口,開展試點建設,抓好推廣應用,實現裝備三化整體水準提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4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