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86歲高齡患癌25年,兩次入伍為國淬“利刃”

2018年04月21日 10:41:17 來源: 解放軍報

  臧克茂查閱資料。裴景儒 攝

  ●兩次入伍,無條件服從組織需要,知識報國畢生無悔

  ●身患癌症,與病魔頑強搏鬥25年,科研攻關從未停歇

  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臧克茂——

  一生為國淬“利刃”

  3月31日,陸軍裝甲兵學院校園裏春意盎然,一位老人無暇欣賞春色,匆匆走進辦公樓。

  雖然正值周末,但86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該院教授臧克茂仍在只爭朝夕地工作。“我必須與時間賽跑!”他説。

  了解臧克茂的人都明白,他所説的“賽跑”,一方面是由于要解決的科研難題多,與部隊對武器裝備的需求相比時間緊迫;另一方面因為身患癌症25年,他要跟死神比速度、搶時間。

  臧克茂告訴記者,從1993年2月23日拿到那張膀胱癌診斷書起,他就有了這種“賽跑”意識,他給自己定下一條規矩:除了日常生活與必要運動外,其余時間全部用在工作上。25年如一日,他經常鉚在辦公室、實驗室,往往一天工作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

  正是憑借這種拼勁,臧克茂領銜攻克多項尖端科技難題,使我軍主戰坦克瞄得更快、打得更準,戰技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建立起全軍唯一的“陸戰平臺全電化技術重點實驗室”,研制出我國第一臺裝甲裝備電驅動樣車,躋身世界前列……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上世紀80年代,我軍主戰坦克炮控係統大大落後于世界主要國家。如何進一步縮短火力反應時間、提高首發命中率和遠距離打擊能力,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從事裝備教學的臧克茂,決心攻克這一難題。

  這是一個寫滿攻堅者敗績的風險領域,炮塔的工作環境和條件與民用設備不大相同,它不僅需要經受-43℃嚴酷環境的考驗,更因為坦克內密集的電子設備,需要更高的電磁相容性。為了盡快解決這些問題,臧克茂開始了長時間的超負荷工作。

  眼看著科研攻關初見成效,病魔卻突如其來。“寧願死在崗位上,也不願死在醫院裏。”面對死神,臧克茂冷靜下來,他告訴自己,一定要抓緊抓緊再抓緊,在病情無法控制之前把課題完成。

  臧克茂每次去醫院檢查,都獨自乘坐公交車前往,連他的學生馬曉軍都是5年後才知道導師罹患重病。

  1995年,臧克茂主持研究的“某炮塔電傳控制裝置”進入裝車試驗階段,厄運卻再一次襲來——他被查出前列腺結節,不排除癌症。每隔一段時間,臧克茂就要進一趟手術室,進行穿刺活檢,但他科研攻關的腳步沒有停歇。

  1997年,該裝置正式列裝,一舉使我軍主戰坦克火炮瞄準時間顯著縮短,射擊命中率大幅提高,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

  “中國人完全有能力趕超世界先進水準!”信心大增的臧克茂帶領團隊一鼓作氣,先後跨越坦克炮控係統直流到交流控制、液壓到全電控制、模擬到數字控制、小功率到大功率控制等重重難關,研制出我國第一臺“交流全電式炮控係統”和“數字式大功率交流全電炮控係統”,廣泛應用于我國第二、三代主戰坦克,使我國坦克炮控係統性能躍升至世界前列。

  2007年,臧克茂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許多人勸他該輕松一點了,不能再這樣拼命,他卻説:“我最擔心的是時間不夠用……”

  在臧克茂的心裏,始終有一個樸素的信仰:“是共産黨給民生凋敝的中國找到了出路,是新中國給自己送來了光明。我要把自己的一生獻給國家。”

  堅定的信仰,成為支撐他終生奮鬥的不竭動力。1951年,臧克茂考上浙江大學。他説,如果不是新中國的大學免費讀書還供應吃穿,他根本無法完成學業。在畢業分配志願書上,他一連寫了3個“無條件服從組織分配”,最終分配至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第二年就如願入了黨、穿上軍裝。

  很少人知道臧克茂兩次從軍的故事。1966年,在軍隊調整改革中,臧克茂與戰友們集體轉業,他被安排到地方院校工作。1979年,他從幾十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原裝甲兵工程學院的一名教員,再次穿上軍裝。

  歷經滄桑,知識報國是臧克茂畢生無悔的價值追求。1997年,65歲的臧克茂到了退休年齡,被軍隊作為保留專家延遲退休。從此,他在科研前沿煥發“第二春”,一個課題接著一個課題做,一道難關連著一道難關闖,又奮鬥了21年。

  “我是科研戰線的一名老兵,攀登科技高峰是我永恒的使命。”這些年,臧克茂始終緊盯科技前沿。他通過對外軍未來作戰係統的深入研究,提出了發展全電戰鬥車輛的思路,並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臺裝甲裝備電驅動樣車。

  採訪結束時,記者提出想參觀一下院士的辦公室,臧克茂欣然應允。辦公室內的一排鐵皮櫃,他一一打開介紹,唯獨有意避開了第一個。臧克茂的學生燕玉林悄聲告訴記者,這個櫃子裏,裝的是院士的治療用藥,他常常需要在辦公室吃藥。

  據了解,臧克茂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等獎3項,獲得7項國防專利,兩次榮立一等功。(記者 徐小龍 特約記者 吳繼宏)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1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