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火箭軍堅持實戰標準深化導彈號手“一專多能”訓練

2018年01月31日 18:23: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張選傑、楊永剛)寒風料峭,冰雨刺骨。在某導彈發射訓練場上,火箭軍某旅多個發射架被判號手“陣亡”,只見一批“多能號手”迅速奔赴“戰位”,一人完成多崗操作,在預訂時間內完成反擊作戰。旅長張赫説:“著眼實戰摔打錘鍊,一批‘多能號手’迅速成長,使戰鬥力成倍增長。”

  火箭軍有關部門領導介紹,號手擔負武器操作、導彈發射任務,是部隊戰鬥力建設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而“多能號手”是著眼真打實備、從難從嚴培養的特殊導彈操作號手。在火箭軍新軍事訓練大綱中,“一專多能”被列入操作手訓練的硬性要求。他們平時學習同型號導彈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戰時可以發揮“以一當十”作用,在其他號手出現意外造成減員時,一人完成多個崗位操作,從而大大提高發射單元戰鬥力和戰場生存能力。

  火箭軍新軍事訓練大綱為發射號手描繪出清晰的成長“路線圖”,對義務兵、初中級士官、高級士官應達到的標準逐一明確,規劃了一條由單一型向多能型、定崗定位向全能號手的發展路徑。他們還通過單獨設置發射營單元訓練大綱、關鍵崗位人員增設組訓參訓督訓指標和實作表、實施“作戰值班、全員全訓、調整補差”三種狀態訓練等方式,促使一專多能人才快速成長。

  如今,“一專多能”訓練已拓展到火箭軍所有導彈旅團,一批“多能號手”成為演兵場上中堅力量,在實彈發射、紅藍對抗、演習演練等重大演訓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從火箭軍機關兵員文職人員部門了解到,去年轉改的發射專業高級士官,全部達到“多能號手”標準要求。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