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項推進飛行員榮譽體係建設的務實舉措

2017年12月27日 00:25: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濟南12月26日電(張玉清、田旭輝)正在向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的中國空軍,26日頒發“首次評定飛行等級紀念”牌和“空軍飛行員光榮家庭”榮譽匾,彰顯了空軍推進飛行員榮譽體係建設的新舉措。空軍成立68年來首次頒發“空軍飛行員光榮家庭”榮譽匾,不僅使飛行員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英才,也使飛行員家庭成為全社會尊敬的家庭。

  飛行員是空軍戰鬥力的主體,是制勝空天的關鍵力量。飛行的高技術和飛行的特殊性,使飛行員必須經過較長時間的培養和訓練。一名飛行員只有闖過招飛入伍關、基礎素質關、訓練考核關等一道道關卡,經過飛行院校的嚴格考核,實現本領的升級、能力的蛻變,才能由學員成長為空中戰鬥員。因此,航校畢業後,進行評定飛行等級是其職業成長道路上極其重要的關卡,頒發“首次評定飛行等級紀念”牌,意味著飛行員拿到了駕駛戰機飛向藍天的初級“資格證”,更是從一名飛行學員成長為空中戰鬥員的“成人禮”。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戰鬥員,這只是剛剛開始,還需要他們持續加力,通過培塑信念、苦練本領、磨礪作風,實現個人成長進步與我軍建設發展的完美契合。

  軍事飛行人才是國家寶貴的戰略資源。構建完善的榮譽體係,固化榮譽制度,開展儀式激勵,讓承擔高風險任務的飛行員與家屬共用飛行榮光,能夠進一步提振軍心士氣,深化正規化建設、煥發官兵的精神面貌,是“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職業”的直接體現。

  軍人把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榮譽需要載體,尤其是把首次授予飛行等級納入軍人榮譽體係之中,它所産生的激勵作用遠遠大過榮譽本身。對于空軍官兵來講,不管是授予“金頭盔”“金飛鏢”,還是證章證書、榮譽標識,目的都是讓飛行員認同自我,牢記使命職責,鼓舞和激發飛行員內在的使命感、榮譽感、自豪感,激勵他們苦練精飛,追求卓越,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投入到戰備訓練工作中去。

  空軍首次為飛行員授予飛行等級紀念牌,為其家庭頒發榮譽匾,集中體現了新時代空軍建設不僅注重科技基礎,更加注重社會基礎。飛行員作為空軍整體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地位重要、責任重大且具有高風險。飛行學員成為一名合格戰鬥員的同時,也是一個家庭默默奉獻的開端,無論是戰鬥員、還是其家庭,理應得到全社會的尊崇,理應得到社會更多的理解。開展這項活動,一定會激勵全社會更多力量熱愛空軍、支援空軍、建設空軍,吸引全社會更多的優秀人才投入到空軍大家庭中來,為空軍轉型建設提供不竭的動力。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70680